冷空气凌晨影响申城 48小时最高降温幅度9℃

2019-01-31 10:38:34|来源:东方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玥

  东方网1月3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农历狗年的最后一波寒潮来了。记者昨日从上海中心气象台了解到,1月30日至2月1日,申城将会出现寒潮天气过程,其中,1月30日夜间到31日有明显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伴有小到中雨,北部地区可能有短时雨夹雪。上海中心气象台昨日17时已经发布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预计,本市1月30日的最高气温在13℃左右。冷空气在1月31日凌晨开始影响本市,气温将明显下降,48小时降温幅度可达7~9℃,2月1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0℃左右,郊区-3~-1℃,有薄冰或冰冻。2月2日~3日气温逐渐回升。

  风力方面,预计30日下半夜到31日早晨本市风力开始增大,最大阵风可达6~7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可达7~8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9级,31日夜里风力逐渐减弱。

  另外,本市30日下半夜到31日下午阴有小到中雨,北部地区有短时雨夹雪。2月1日~2日为晴到多云的天气。由于湿度较大,风力较小,30日半夜前后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有雾,随着风力逐渐增大,31日早晨能见度转好。

  此外,本次冷空气影响下,华东中部和北部30日夜里到31日白天也将有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其中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积雪深度3~5厘米,局地可达8厘米。

  气象部门表示,年前气温起起伏伏,1月30日和2月2日上海都有明显回暖,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3-14℃附近。但同样的回暖,体感和性质却是不同。其中,1月30日,上海处于南支槽前的暖区中,为暖湿气团控制,加之锋前增温效应,尽管天空云系较多,气温和湿度仍双双升高,不过温差较小。

  而2月2日,上海受弱高气压影响,为“变性”的干冷气团所控制,白天日照较好,气温上升,但早晚气温偏低,昼夜温差大。2月3日气温继续回升,有类似1月30日的天气和体感,之后2月4日还有一股冷空气将影响上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