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安琦:上海应重视双一流大学建设

2019-01-31 10:50:43|来源:人民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玥

  人民网上海1月30日电:“建议上海扶持若干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促其早日成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安琦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政协委员安琦:上海应重视双一流大学建设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据悉,中国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

  据名单统计,上海有 4 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进入了一流大学建设名单,有 9 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大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共计56 个学科参与建设。而北京有8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4所一流学科建设大学,参与建设的一流学科总数为 159 个。安琦委员认为,上海目前正着力构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重中之重在于人才培养,而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大学。

  安琦说道:“对比北京可以看出,上海不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数量明显偏少,而且在一流学科的建设上也是差距巨大。” 他认为,“双一流”建设对上海是一次很好的机遇,通过建设提升上海高校的办学水平、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上海在“双一流”建设中,应该想办法将这些进入建设的56个学科建设好,看到上海在一流大学的数量及一流学科数量上与北京存在的巨大的差距,应该重视上海的高等教育建设,奋起直追,同时也应该对那些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部属高校加大支持的力度,争取更多的学科进入一流学科的建设行列。 安琦建议,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教委应针对“双一流”建设展开调研,摸清地处上海、进入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高校的实际情况,确定若干所目前在国内、国际排名靠前,综合实力较强的高校,作为冲击下一轮或后续一流高校建设名单的重点扶持高校,采取措施积极给予帮助,在资金、办学条件、政策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促使这些高校快速发展,尽早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名单。

  对于筛选出来、作为重点扶持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安琦委员认为,上海市应站在国家和未来的高度思考问题,将“双一流” 建设和上海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建设结合起来。”要摒弃部属大学与市属大学有别的思维惯性,在制定支持政策和资助方案时,尽可能给予部属大学和市属大学同等的扶持力度,甚至要优先扶持,促使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弯道超车,在与其他高校的竞争中尽快脱颖而出。”安琦说道。(陆雪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