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成立机器智能研究院

2019-01-29 15:38:55|来源:新华网|编辑:程茜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上海1月26日电(记者 仇逸)聚焦“真实物理世界的人工智能”,研究人机共融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2019国际机器智能研讨会暨成果展示会日前在沪举行,“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成立,包括“小贝”在内的一批机器人精彩亮相。

  早在2016年,上海理工大学联合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教授团队,成立了“人机共融技术及机器人医疗”联合创新实验室,研究人机共融的信息物理系统,打造新一代“机器智能”。

  作为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发起人,张建伟教授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将与机器人、智能制造走向更深度的融合。人工智能应用将从目前主要以代码的形式在虚拟世界里或固定数据上运行,扩展到躯体并延伸到物理世界,成为“真实物理世界的人工智能”。

  相比现有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将更加注重“人与机器”在实际环境中协作、共融的智能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人机共融技术研究、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仿生机器人研究、医疗康复机器人研究,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家居服务等应用领域,形成“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的新特色。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介绍,机器智能是基于人工智能的跨学科研究,需要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多个学科进行深度融合。上海理工大学的机械制造和医疗器械是重要的传统学科,控制科学、光学工程和系统科学是发展迅速的优势学科,它们将为机器智能研究院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新成立的机器智能研究院发布了高效动态行走双足机器人、足步助行机器人、智能助力车、巡逻安防机器人、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商用服务机器人、模块化教育机器人等多款智能科技产品。

  机器智能研究院除了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外,还将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上海理工大学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的特区。研究院将依托控制工程、计算机、机械工程、系统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及相关本科专业,于9月开始,从全校选拔招收“机器智能”新工科本科教育特色班。特色班不再分专业对学生进行培养,而是为其布置贯穿整个大学四年的大项目,由学生自行根据项目需要选择所需课程,探索建立个性化的学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研究院可授予学生全校所有专业的学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