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去年GDP同比增长6.6% 贸易出口增长9.7%

2019-01-23 15:27:2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上海去年GDP同比增长6.6% 贸易出口增长9.7%

  上海市统计局昨天发布,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2679.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2018年年初的预期目标。上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和包容性增强,高质量发展态势显现。

  上海市统计局介绍,近年来,全市经济持续运行于合理区间,GDP的累计增速连续18个季度稳定在6.6%—7.0%区间,走势也与全国经济保持一致,表现出强劲的稳定性。

  上海经济的稳中有进,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比如去年上海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服务消费引领增长,全年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化妆品类、以轻奢品牌为主的服装类零售额分别增长43.7%、13.2%和14.2%。

  上海经济运行的稳中向好,体现在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上海去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0%,商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等服务业合计贡献全市财政收入贡献的61.7%。2018年1月—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利润总额增长6.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据抽样调查,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1%,实际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于全市工业,工业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投资增速达到17.7%。

  去年以来,上海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目前上海民营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活力增强。去年全年上海民营经济重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3.7%,高于全市1.2%;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6.2%,大幅高于外企和国企;民企税收收入占全市总税收34.9%;新设民营企业32.02万户,占全年全市新设企业数量的95.9%;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增长69.9%,占全市比重61.6%。 (记者 徐蒙 实习生 曹靖华)

  原标题:上海去年GDP同比增长6.6%

  全年一般贸易出口增长9.7%,民营经济重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