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化明显

2019-01-21 10:25:31|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上海1月20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分析组昨天在沪召开《2019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新闻发布会,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协办。

  课题组执行组长盛垒博士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的主要成果。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和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研究员分别对报告做了精彩点评和发言。

  报告指出,2018年世界经济在“大摩擦”和“大调整”中总体实现稳定增长,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但与2017年各国经济同步强劲回升不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除美国等少数国家增速持续提升外,大多数经济体经济增速均出现了一定回落,全球经济下行迹象值得警惕。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在2019年仍能维持缓慢增长态势,但伴随着全球贸易摩擦对经济传导的加剧,不排除2020年将导致经济增长出现下滑的可能。据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3.41%和3.32%。

  报告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延续了强劲上升势头,但是其外部性是相当负面的,是一种损人利己的“景气”。报告提出,2018年底美股连续大跌、利率倒挂等诸多现象,都预示着美国经济可能已经见顶,这对全球经济形势、宏观政策、资本市场、中美贸易摩擦等将产生深远影响。

  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的内涵及其影响,指出世界大变局既意味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已发生深刻转变,也意味着全球多边主义体制正酝酿深刻调整,更意味着现有国际体系和全球秩序亟待深刻转型和重塑。这些历史性的大调整大变革,将从技术、结构、规则、体系等各个层面深刻影响未来较长时期的世界经济走势和经济全球化进程。面对世界大变局,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些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将对世界经济、国际秩序与中国自身发展产生极其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报告还强调,随着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面临下午压力,但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稳中求进的态势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且新时代的新变量、新动能、新空间、新布局,为新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机遇、新前景。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机遇期,需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全方位发展新格局,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