锈迹斑斑铁门画成《搪瓷杯》

2019-01-17 14:52: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锈迹斑斑铁门画成《搪瓷杯》

  一名外国游客驻足拍摄《搪瓷杯》。 记者 海沙尔 摄

  上海的涂鸦地标在哪儿?懂经的潮人都知道,当然是莫干山路50号M50创意园区。一段长长的涂鸦墙,天马行空的各色涂鸦,出自不同时间、不同艺术家之手,却毫无违和感。最近人们发现,园区里又多出许多新的涂鸦作品。不经意转个弯,就会与一幅妙趣横生的涂鸦作品不期而遇。

  园区一扇绿色铁门已斑驳生锈,不再具有实用价值。但它却成了墙绘素材,被画成一只《搪瓷杯》。主创者季颖倩和执行者师轶颖来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两人把工业时代的大铁门作为绘画基础,是对这一地块历史的思考,并将历史融于创意中。作品《嘻嘻》把老旧墙面变成俏皮笑脸,在两扇玻璃窗下方画上一张咧开的大嘴。白天和黑夜,笑脸作品有着不一样的观感,不论谁看到,都会忍不住想笑。这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学生雷祯的作品。《升》是一幅壁画作品,主创跟我们开了个玩笑。他在原先划出的车位上进行创作,添加了立体的亮黄色停车线,刻意营造视觉错觉,让车主感觉自己的车“悬浮”在半空中。

  充满童趣的《如梭》,把棉纺厂女工形象设计成萌系小姐姐,尽管表达方式变了,但画面中的纺锤、丝线和女工身上的工作服,仍可读出画面的含义。但凡看到《花》这幅作品的人,都会忍不住站在它前面拍张美美的照片。园区里这幢有着户外楼梯的老旧而不起眼的小楼,仿佛逆生长了30年光阴,变得俏皮而轻盈。作品《十字路口》位于M50园区12号楼,上面画着信和纱厂时期上海英租界从印度调来的“公务员”。作品《纺织女工》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王洪义领衔完成。这幅作品的创作墙面是6号楼水塔,已有半个世纪,不仅在画面中最大程度保留了墙面原有的颜色,还设计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使整个画面的情绪得以更好地传达。

  据了解,M50创意园近日与艺术家、策展人刘毅共同发起“M50园区微更新项目”,并特邀王洪义、徐神超、刘薇怡Green、自来水SYFlowing四位艺术家,以及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两所院校共同创作。园区主办方负责人介绍,项目上线初期,园区共收到百余幅投稿作品,最终甄选了11组最能代表园区历史与现实创意融合的作品。创作涂鸦作品的那段时间正值雨季,天气因素让主创者们遇到多重阻碍,最大的问题就是雨水冲刷让很多努力付诸东流,需要重头再来。如今看到作品被保留在M50,受到游客喜爱,主创者们感到非常自豪。 (记者 栾吟之)

  原标题:M50创意园区“微更新”,邀四位艺术家及两所艺术院校共同创作

  锈迹斑斑铁门画成《搪瓷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