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 助力实体经济与民营企业发展

2019-01-03 15:15:4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在新时代,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展?

在交通银行总行的引领和支持下,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整合资源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秉持着“拼搏进取、责任立业、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交通银行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中,成为了中国银行业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

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基,脱离实体经济的支撑,金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交通银行长期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而上海市分行也在总行的带领下,与实体经济企业开展了紧密合作,除传统银行产品以外,联动交银信托、交银租赁等子公司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例如,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引领下,规划、产业、科技、民生、生态、交通等领域的一体化布局已徐徐展开。为了让区域内企业能享受到最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上海市分行与长三角区域兄弟分行进行了紧密合作,通过共享信息、共享资源,为企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同时,分行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了出去,通过与交行海外分行、境外银行的合作,建立海外银团,为诸多知名实体企业在世界多国的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支持,也让企业能够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

对企业而言,资金周转是重中之重。部分核心企业更是在其所处生态圈中居于主导地位,而围绕核心主导企业,又有成百上千的上下游企业与其对接。为了进一步提升核心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分行经过大量调研,根据总行下发的《交通银行公司客户行动计划》,与优质核心企业达成一致,量体裁衣地打造了电子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快易收、快易贴等业务,将原先的线下业务逐渐转移至线上,实现了针对实体经济服务的又一次升级。

支持民营

进一步提高融资效率

可别小看了这条电子供应链,除了能够提升核心企业自身的周转效率外,整条供应链上的企业也能够受益匪浅。

其实,虽然核心企业往往规模较大,但围绕其供应链上的企业,却大多数是中小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往往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同时,由于买卖双方在购销活动中因取得物资与支付货款时间上的不一致,应付账款时而会成为制约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桎梏,一些小微企业偶尔也会直面工资发不出、租金还不上等难题,从而影响生产的进程。

怎么办?

电子供应链站了出来。

通过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包括订单管理、合同草拟、发票生成、款项支付、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等在内的三位一体式服务,依托核心企业的信息系统与交通银行自身系统的对接,中小民营企业能够在这条电子供应链上提前获取资金,缩短应收账款账期,实现企业经营周转的高效运作,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2018年春节前两周,交行上海浦东分行迎来了一家特殊的客户。这是一家劳务公司,由于资金周转问题,公司无法准时发放近300位农民工的工资。眼看着农民工们就要返乡过节了,公司老板十分着急,四处寻求贷款。可是,一方面时间紧、任务重,另一方面公司需要提供的资料十分琐碎,银行核实起来颇具难度,于是融资遇到了难题。

浦东分行从企业处了解到其应收账款中有优质核心企业的应付款项,立即展开了讨论,并扛下了这副担子。从开账户、搜集资料,到核实材料、核心企业对接……浦东分行所有部门努力协同作战,拿着客户提供的一摞盖满农民工手印的单据逐一排摸,核对信息的真实性,用1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了全部流程,并成功赶在除夕前一天在电子供应链上完成放款。

“现在想想都还特别有成就感,虽然款项不大,但毕竟涉及到这么多农民工的生活,我们必须尽职尽力地去完成工作。”浦东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说。

实质上,电子供应链开发的目的,就是实实在在地提升客户感受度。不过,这只是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服务民营的一个缩影,因为他们深知,在新时代,不能一味地固步自封,仍然使用传统“求金额大、求工作易”的思路去开展服务,而是必须扎扎实实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一视同仁地提供服务。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助推民营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其融资效率,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中国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