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芭“天鹅军团”首度献演奥地利 “天鹅海洋”让欧洲观众惊叹连连

2018-12-29 08:58:4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天鹅海洋”让欧洲观众惊叹连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上芭《天鹅湖》欧洲巡演受到观众好评。 (资料照片)

  “48只天鹅制造着纯净、浩瀚的美丽幻想,无愧是视觉的盛宴!”欢呼声、掌声、惊叹声,驱散了冬日的寒冷。当地时间12月27日晚,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结束了在维也纳城市大厅的10场驻场演出,欧洲巡演第二站就此完美“收官”。这是上芭首度献演奥地利,精湛细腻的演绎与“天鹅海洋”的优雅大气将芭蕾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挑剔”的欧洲观众为之惊叹连连。

  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首演于2015年上海大剧院,由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担任编导。北京时间11月28日,上芭一行107人开启经典版《天鹅湖》第三次欧洲巡演,41天里演员马不停蹄,在德国柏林、奥地利维也纳、荷兰鹿特丹与布雷达,共计将为欧洲观众献上26场演出。

  作为古典芭蕾的典范之作,欧洲观众对《天鹅湖》早已耳熟能详。东方芭蕾如何征服欧洲的观众?“答案是震撼。经典版《天鹅湖》那么整齐、那么有艺术,所有首席、演员都展现出了最大实力。”每场演出,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都站在侧幕“盯”完全程,“上芭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它会给欧洲观众带来新鲜感。”

  清一色的中国面孔让有着100余年历史的芭蕾舞剧《天鹅湖》散发出独特的东方之美。不过,对于芭蕾舞演员而言,在41天内完成26场高水平演出,仍然是极大的挑战。有时候一天演出两场,演员便几乎全天“泡”在剧场里。

  辛丽丽坦言,连轴转的演出,很容易让人进入疲劳期,如何在这种状态下完成数十场“一模一样的演出”,考验上芭演员的功底。作为巡演的惯例,上芭每到一处,演出前都会先拍摄宣传大片,给当地观众留下第一印象。通过一轮又一轮的欧洲巡演,彰显上海文化品牌,用源自西方的芭蕾语汇推动上海文化走出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