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保障首届进博会

2018-12-29 08:57:4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两新”党组织,勇当进博会护航先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青浦区志愿者在进博会现场为外国友人提供咨询服务。

  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位于上海青浦徐泾镇的国家会展中心盛大举行。自进博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青浦区社会工作党委积极整合全区“两新”党建资源,统筹“两新”党员力量,最广泛地组织动员全区“两新”党组织争当“进口博览会的宣传先锋、文明风尚的展示先锋、党建引领的实践先锋、志愿行动的服务先锋、促进发展的岗位先锋”,进一步增强党建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推动力,更好地教育党员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强化党建引领,汇集全区“两新”之力助力进博盛会,勇当进博先锋。

  形成共识掀起服务热潮

  为圆满完成服务保障首届进博会这一重大任务,青浦区社会工作党委紧紧围绕区委护航进口博览会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强化“两新”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保障进博会的政治自觉和大局意识,以思想的共识掀起“两新”组织护航进口博览会的热潮。

  “两新”党组织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区社会工作党委编印下发《进博知识读本》,组织“两新”组织的党员在17号线地铁站、商业广场、旅游景区、商圈市场和项目工地等地方开展进博知识宣传活动,宣传进博知识。进博会开幕后引导全区“两新”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

  “两新”党组织掀起了志愿服务的热潮。围绕“上善先锋行”区域化党建主题,组织开展“护航进博会‘两新’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全区“两新”党组织积极参与进博志愿活动,各类志愿服务10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6000余人次,进驻志愿点位140余个。

  同时掀起了建功立业的热潮。结合全区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的推进,开展“争当跨越先锋”立功竞赛、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绿洲江南园党支部党员主动为支部建设、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购买三个光控开关来控制小区路灯开启时间,节省人力的同时,一年内能节约用电近1450千瓦。全区“两新”党组织累计开展岗位立功竞赛活动120余次,4800余人次参与,开展企业献计“金点子”征集150余次,3100余人次参与,收集“金点子”1600余条,其中采纳1200余条,有力地推进了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

  在实践中锤炼护航能力

  全区“两新”党组织按照策划部署、宣传动员、实践行动、总结提升的安排,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做到月月有主题,提升优化服务保障的能力。

  强化了组织动员的能力。各镇(教育局)社会党委、街道社区党委坚持构建党建新格局,结合开展“护航进博会‘两新’展风采”主题活动和社会服务,不断优化组织动员的能力,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保障进博会的强大动能。徐泾镇作为主战场,积极开展进博会主题巡展进企业活动,全面深入动员企业参与护航进博活动;赵巷镇从提升商业商务区服务质量入手,努力提升商圈服务能力和水平;朱家角镇开展“送党课、送医疗、送政策”进企业的“三送三进入”迎进博主题活动。

  强化了谋划设计的能力。找准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的结合点,围绕“两新”组织管理、创新创业以及服务民生等主题,引导“两新”组织党员争当凝聚人心、示范引领的表率,争当创业创新、推动发展的表率,争当服务民生、护航进博的表率,不断彰显党组织的先进性。顺丰速递公司党支部为进博会项目工地的建设者提供手机贴膜维修、快递寄送等便民服务;圆通速递党委牵头工会、团委共同开展操作工岗位、收派员岗位、客服岗位等基础岗位争先活动。

  强化了统筹协调的能力。引导全区“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美化家园、交通保障、文明出行、社区志愿、矛盾化解等内容积极参与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盈浦街道众兴客运党支部为做好进博会期间车辆运营保障工作,通过技能比武、专题培训、应急演练等方式,为公安分局及区内相关与会人员提供有力车辆保障服务;青翼建设公司党支部要求全体员工落实进博会期间人员值班任务,24小时全天候做好国展中心及周边道路照明维护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两新”党组织新形象。

  “两新”党建产生典型效应

  青浦全区坚持互联互动、共建共享、融合融入的进博党建工作理念,围绕服务保障这一中心任务,突出示范引领,健全条块融合、上下联动的党建格局,以典型效应突破“两新”党建工作。

  引发了护航进博的“蝴蝶效应”。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实际工作成效带动全区“两新”组织传递正能量。大宝化工党支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在企业内各部门、车间、食堂等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努力带动全体职工营造护航进博良好环境。

  形成了党群一体的“雁阵效应”。通过“党建带群建、护航进博会”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工地慰问、送清凉等活动,特别是承建进博重大工程和重要项目的“两新”组织,充分发挥了“两新”组织资源和专业优势,释放了“头雁引领、群雁齐飞、整队前行”的“雁阵效应”。

  发挥了基层党组织“领头羊效应”。动员全区“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报名参加进博党员志愿者招募活动,精准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在进博会艰苦岗位、核心区域和关键时段,当先锋、作表率。珠宇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职工日以继夜按时完成进博会项目的监理工作,一次性验收通过率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