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引导社会组织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

2018-12-29 08:57:4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深入社区参与治理,算我一份”

  近年来,青浦区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不断创新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不少社会组织党组织表示,“深入社区参与治理,算我一份”。

  完善社会组织工作机制

  青浦区社会工作党委深入开展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不断完善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社会工作党委协调指导、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归口管理、街镇全面托底管理的社会组织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针对全区民办学校和体育类社团的实际情况,分别依托业务主管单位教育局党委、体育局党委及时组建教育局社会党委和体育总会党总支,加强这两个领域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促进了社会组织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找准社会组织“急难愁盼”

  结合区委大调研工作部署,区社会工作党委紧紧抓住问题的“牛鼻子”,深入一线、细致调研,通过大调研找准社会组织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分析研判,谋划工作举措。

  针对全区社会组织普遍存在规模小、人员少,总体发展尚不成熟,以及党建工作意识相对不强等共性问题,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服务、发展的扭结点,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从工作的思路、路径、方式、制度等多方位提出对策措施。坚持从实践入手,推动全区11个街镇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及其党组织,构建组织、引导、团结社会组织的枢纽式服务站,积极打造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社会治理的工作平台。联合民政局、地区办组织开展优秀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案例评选活动,总结工作经验,培树工作典型,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工作成效。

  社会组织服务触角伸入社区

  聚焦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中心工作,引导社会组织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有效延伸党委政府的服务触角。

  先后组织开展了“微文明在‘两新’”“同心同行、助力创全”“护航进博会、‘两新’展风采”主题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的同时,通过知识宣传、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全力保障护航进博会、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形成了党建搭台、志愿唱戏、群众受惠的良好效果。

  因地制宜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创设认领社区公益品牌项目,全面开展党建联建、结对共建、共驻共建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类专业指导和志愿公益服务等,彰显了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上海鸿岚社会服务中心开展“公益课堂”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区等多方面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青浦途书公益服务中心首创“公益+互联网+阅读”新模式,为居民提供免费借书、便捷还书、公益捐书的平台,传递书香文化,让居民在家中尽情享受阅读的乐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