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拓展快递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2018-12-29 08:58:3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韵达公司党委开展党组织服务活动。

  近年来,快递行业在青浦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已成为快递企业总部聚集区,不仅吸引了“三通一达”总部落户,更形成了以5个全球快递品牌、11家快递企业总部为核心的快递企业总部经济,成为了全国快递业发展高地和市场风向标,也是促进青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青浦区委将快递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区位优势,加强与苏浙两省毗邻地区的协同联动,通过整合党建资源,增进工作联动,有效巩固拓展了快递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进一步深化了党建对快递企业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

  建快递工作新平台

  青浦区坚持调研先行,区社会工作党委与区委党校组成课题调研组开展深入调研,全面摸清工作情况,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对深化和推进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

  2016年,区委组织部与浙江桐庐县委组织部商定建立了快递行业工作沟通平台。定期召开工作研讨,形成推进快递行业党建的合作机制、研讨机制、指导机制。同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青浦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推进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确保快递行业党建各项工作有效推进落实。

  行业创先争优创品牌

  青浦区根据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党建工作方式,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利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快递行业党建工作责任主体,快递行业党建企业直管型和联合管理型两种架构和工作模式在企业内部得到逐步完善和深化。

  健全支部规范,结合党建阵地示范窗口创建,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个有”标准,推进党建阵地建设,加强党建宣传引领和党员教育管理。落户于华新镇的圆通速递党委建立“红新圆”党建服务站,不仅成为企业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平台,也成了华新镇党员党性教育的阵地。

  创建党建品牌,开展“五聚”“五一”“五化”等党建品牌争创活动,“一个服务岗”“一句承诺话”“一条合理化建议”“一次志愿活动”“一个结对群”等“五个一”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实现快递行业党建管理组织化、运行制度化、阵地规范化、教育网络化、活动品牌化的“五化”目标,以党建引领快递企业健康发展。

  快递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区里组织开展互联互动活动,促进快递企业加强联系、形成信息资源共享、竞争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

  总结推广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韵达集团党委通过开展“聚力双十一,服务业务高峰期”主题活动,助力企业平稳度过业务高峰期。佳吉快运以“党员示范岗”“服务月”“党员一帮一”等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企业发展。“三通一达”等多家企业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活动,以及“最美快递员”“最美话务员”“最美服务标兵”评选,引导党员创先争优

  立足员工需求,紧紧围绕构建和谐企业主题,推动企业规范用工行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时协调解决劳资纠纷,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华新镇开展“暖心爱心”活动,对快递企业困难党员进行结对帮困;中通快递开展“三关爱三融入”等活动。

  立足社区共建,用好“上善先锋行”区域化党建平台,引导快递企业融入区域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在服务保障进博会、扶贫帮困等工作中,发挥好快递企业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徐泾镇作为首届进博会举办地,区域内各家快递企业开展“红色速递”活动,做好进博会的物流保障工作,顺丰速递、圆通速递等党支部在中秋节前夕,为进博会项目工地的建设者免费提供快递寄送等便民服务。圆通速递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正能量;申通快递成立梦想基金,以划片分区形式联系资助属地重固镇的困难党员群众,履行社会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