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版界策划推出精品图书 打造主题出版高地

2018-12-28 12:10:4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让更多人读懂40年砥砺前行的中国故事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上海出版界集中策划推出了一批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与辉煌成就、真实记录上海及浦东发展实践的精品力作,从学术理论、史料梳理、人文普及、文学艺术等多个层面为时代巨变探源解密、留影传真,多部图书市场反响热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近年来,“主题出版”成为业内最受关注的关键词之一。上海如何全力打造主题出版高地,让更多人读懂40年砥砺前行路上的中国故事?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昨天在上海图书馆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出版座谈会,近百位出版界人士、学者济济一堂,一批相关主题的精品图书也在座谈会上集中亮相。

  多角度系统再现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画卷

  这些图书中一批全方面、多角度系统再现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历程的集成性丛书格外引人注目。比如,汇聚国内一流经济学家、记录和总结改革开放成就和经验的《中国改革40年研究丛书》;全方位聚焦上海改革开放40年历史变革的“上海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丛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系统研究上海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的《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系统研究总结上海主要成绩以及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改革开放40年上海实践研究丛书》等。

  除了大部头的系列丛书,还有不少亮相的主题出版物以40个人物、事件、案例等作为线索,生动讲述中国奇迹和上海故事。比如《改革开放成就上海》一书深度回顾了40年进程中40个具有上海特色、全国影响,且涵盖各历史阶段和各领域的重要事件;《上海改革开放史话》以历史事件和人物勾画上海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故事 国际表达——赵启正新闻传播案例》集中反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宣传领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等。

  不少图书兼具了可读性和权威性,以《东方潮——上海改革开放标志性首创案例选》为例,该书以40个案例讲述了一个个破冰探路的改革故事,再现了一幕幕砥砺前行的奋斗场景,生动诠释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的精神状态。从要素市场的“全国第一”、开发区的“全国第一”到自贸试验区的“全国第一”,从全国首条高速公路、首座离岸式深水港到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全书基本涵盖上海改革开放各时期各行业各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标志性首创案例。

  此外,还有一批突出时代性、思想性、实践性,结合实证研究深入研讨改革开放各领域发展成就的专著以及纪实类作品,也各具特色。如围绕改革开放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改革开放与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大视野下第一本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专著《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全面开放新格局》;基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总结中国产业发展经验与教训的《2018中国产业发展报告——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与未来趋势》;以4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为研究对象的《中国对外开放战略(1978-2018)》;对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上海土地批租改革试点这一重要历史事件进行首次披露的《破冰:上海土地批租试点亲历者说》;详实记载浦东开发历史、为中国梦提供切实案例的《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等。

  遴选一流学者和作家加盟作者队伍,创新主题图书传播方式

  专家们认为,这批主题出版读物强化精品意识,遴选了全国一流学者和作家加盟作者队伍,集聚起能够托举重大题材的原创力量,确保重点产品内容的含金量。

  如中国作协专职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来沪创作的《浦东史诗》,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诸领域,全景展示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进程与时代画卷,凝聚着作家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代表了当下中国报告文学创作新高度,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图书出版落地后,传播链条仍在延续。如何让更多人亲近这些主题出版物?上海联手社会各界力量,创新推出思南书局快闪店第三季,利用学习读书会、陆家嘴读书会等阅读推广平台,聚焦改革开放主题,面向市民读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主题出版的传播也离不开创新。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介绍,《改革开放成就上海》出版仅一个月发行就超1万册;《马克思的20个瞬间》发行超4万册,被德国马克思故居纪念馆收藏。后者纸质图书一问世即上线音频版,给“90后”讲马克思,从今年4月份至今全国电台总收听量累计超2.7亿人次,“2.7亿是什么概念?这几乎是一个省级党校200年的培训量。这给我们带来启示,要用新的视角、新的模式传播推广主题出版图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