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出台新政:上市民营企业最高补贴300万元

2018-12-28 09:36:3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记者12月27日在长宁区召开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获悉,针对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民营企业反映最集中的问题,该区出台包括6个方面19项政策的《长宁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减轻民营企业经营负担,改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切实拥有更多获得感。

长宁出台新政:上市民营企业最高补贴300万元

图说:会议现场 长宁区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长宁区民营企业约19000户,约占整个区域企业数的2/3;2017年民营企业税收115.4亿,约占整个区域总税收1/4。长宁区目前每年新办民营企业约2400户,约占全区当年新办企业户数的80%。长宁区落实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股权激励递延纳税和技术成果投资入股选择性税收优惠,支持技术转让、科技成果转化税收优惠等政策。

  今年以来,区税务局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主题召开税企座谈会10余场,走访调研民营企业2000余户次,主动征询企业需求、回应企业关切、破解民企难题。11月集中开展民营企业走访以来,区局共收集民企问题建议136条,已主动对接解决落实123条,解决率达90%,拿出真招实招解决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今年,长宁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减 税5587户,税额1900万元,企业所得税减税1900户,税额约7000万元,小微企业共计减税约9000万元,同比增长41%。另外,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也受益,长宁区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中,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企业280户,减税金额约4亿,享受高新技术、技术开发、软件企业政策企业131户次,共减税约9.4亿元。区税务局还简化流程,让办税负担更轻,今年推出6个创新项目,使“好”的政策通过“简”的流程、“快”的办理、“优”的服务落实落地,为企业减负松绑,助力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同时打造“套餐式”服务,让办税效率更高,在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和注销便利化改革中,逐步探索移动办税、便捷退税等“套餐式”办税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办税成本。

  长宁区还鼓励区域内民营企业申报援企稳岗补贴,争取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全部纳入补贴范围;在国有产业园区,对中小型创新性民营企业给予租金优惠;落实社会保险费补贴、成功创业补贴、带动就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为民营企业起步发展提供助力;协调优化企业电力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进一步压缩时间、降低成本,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接电“零费用”,办电手续压缩至2个环节。

长宁出台新政:上市民营企业最高补贴300万元

图说:会议现场 长宁区宣传部供图

  支持民营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对被评定为市级技术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给予奖励;推荐本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做好财政扶持工作,对入库培育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支持额度按照企业上一年度发生的研发费用10%确定,最低20万元,最高200万元;加速民营科技企业成长,对国家级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给予享受免征房产税和增值税。人才的优惠政策方面,实施特殊人才引进工作,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特殊人才落户难问题;鼓励民营企业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建立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搭建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平台,支持校企合作人才共育项目建设;加大租房补贴支持力度,全区优秀人才租房补贴总额中对民营企业发放的比例不低于60%。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宁区将加强政银企全面合作,鼓励区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并扩大应用符合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信贷专项产品,加大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推进自由贸易账户便利化,方便符合条件且有实际需求的民营企业开立FT账户;支持股权投资基金落户长宁,促进其与区内民营企业对接和合作。

  同时支持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鼓励民营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民营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的资助。对在境内外成功上市的民营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成本补贴。加大融资担保力度,在发挥市区共同出资设立的政策性担保平台作用的基础上,设立区企业融资担保专项资金,为通过平台融资担保且符合区产业发展导向的区民营企业,提供担保费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