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四大措施吸引人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2018-12-28 12:10:4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筑好“双创”巢 引来金凤凰

  如何用现代化的材料将古建筑“修旧如旧”?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戴仕炳带我们走进他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实验室。在那里,通过高科技手段把明孝陵(明朝)残留的母灰进行分析后,将石灰这种现代普通材料进行配比调制,就可用于古建筑的修复。戴教授说:“我的梦想是把石灰这种材料通过配比还原成古代的材料并进行古建筑的修复。以前在学校实验室里受各种条件限制,空有想法实现不了,但是吴兴区政府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可以在这里做实验,然后到安徽去生产。”

  像戴仕炳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在吴兴研发产业化,研发出的产品在长三角其他地区量产。

  为何高层次人才独独青睐湖州吴兴区?

  近年来,吴兴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推进上海与吴兴的人才合作,逐步形成不断深入、互利共赢的态势。吴兴区委人才办沈海明介绍称:“吴兴地处长三角中心,距离上海仅120公里,杭州75公里,交通便利。而且,政府求才若渴,把接轨上海作为‘开放活区’的首要任务。”

  今年10月15日,第二届中国吴兴“海创杯”创业大赛暨首届南太湖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国内半决赛在上海举行。大赛自8月24日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球123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6个参赛团队入围国内半决赛,12个海外项目入围海外半决赛,最终,两大赛区决出15个项目团队入围总决赛。吴兴区副区长费屹巍在访谈时表示:“我们选择在上海举办国内半决赛,既是吴兴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吴兴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的重要渠道,真诚希望各位能与吴兴结缘,将优质项目和先进技术带到吴兴!”

  2018年,吴兴区还出台了史上力度最大、集成度最高的科技人才新政《吴兴区高质量优化人才创业环境 高水平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若干意见》,全链条增强引人、育人、用人、留人的政策吸引力,特别是对国际顶尖,有特别重大影响、成果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资助最高可达2亿元。政策在人才项目配套奖励,专项工程分类激励,产业人才引入扶持协助和人才安居优化保障等方面,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构筑人才“强磁场”。

  “部长引才团”也是吴兴区的独创举措。引才团由吴兴区委班子成员组织部长等领导亲自挂帅,通过“组团引才”“活动引才”“中介引才”“政策引才”这四项举措,让各类高层次人才眼光紧紧聚焦吴兴区。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吴兴区将立足沪湖绿色智造廊道、G60科创走廊等重大战略园区,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为主线,深入推进沪、杭“飞地”孵化器建设,重点依托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建立驻沪、驻杭研发中心,加快引进高端智力,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助力吴兴赶超发展。

  (周斌 徐晔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