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让500多“企业孤老”有家了

2018-12-27 10:23:0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企业孤老”谁来管,已成为新的社会难题。今年以来,上海电气集团聚焦500多名过去从企业分流、离岗的孤寡老人,集中资源精准服务,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共同探索服务“企业孤老”的新办法和新模式。

  “企业孤老”并非新名词,上海经济一轮轮转型中,从企业分流、离岗的员工,逐渐进入老龄阶段。其中部分下岗工人因种种原因成为无人赡养的孤寡老人,没有正常的养老金来源,生活特别困难。但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加深,这一群体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大电气孤老”企业情结重

  上海电气的人力资源公司是在国资国企改革中,专门为分流、安置离岗职工组建的功能性公司。目前上海电气托养托管的十多万老职工中,“企业孤老”有500多名,占总数0.4%。“企业孤老”虽然占比不高,但大多数是老弱病残人员,就业能力差,家庭条件困难。

  “上海电气‘孤老们’本身也有些特殊。”上海电气的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介绍,上海电气是从计划经济年代一路走来的老牌国企,历史上分流离岗的员工较多。“大电气孤老”的共同特点是企业情结特别重,老一辈职工从来都把企业当娘家,哪怕离了岗,有事还是习惯找单位。因此上海电气的孤老找监护人,所属单位往往是第一选择;平时有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不是找街道社区,而是跑去找原来的单位。

  “作为老牌国企,我们的包袱比较重,不可能无限量负担养老问题。但这些老同志为企业贡献了青春,又为经济转型发展做出巨大牺牲,当他们对单位提出需求时,我们不能坐视不管。”上海电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统筹“企业孤老”日常服务

  “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是上海电气面对现实困难,在为老服务中坚持的原则。上海电气人力资源公司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为“企业孤老”购买总工会保险,重点聚焦助医、慰问、购买生活用品、费用结算、善后事宜等服务内容,并制定相应的服务标准和流程。

  目前,上海电气人力资源公司明确由一位副部长分管“二无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并配备4位联络员。公司还建立“企业孤老”服务对象台账、基本信息档案库、来访信息滚动排查机制。

  公司根据孤老居住地,设立13个区域工作站,就近开展日常生活关心、住院慰问等服务工作;主动与社区对接、联动,企地联合为“企业孤老”排忧解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在尽全力服务“企业孤老”的过程中,上海电气人力资源公司也在不断思考、总结。“未来‘企业孤老’会越来越多,问题也将越来越复杂。”公司负责人表示,比如孤老们的身体每况愈下,企业没有足够的人力24小时全天候看护老人,老人很可能无法及时就医,单位也没有接纳看管他们的地方。

  上海电气人力资源公司建议,相关部门可牵头设立“企业孤老基金”,将孤老过世后留下的遗产执行专项管理,统筹解决其他“企业孤老”日常服务管理问题,让有限的资源用于最需要、最迫切、最合适的地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