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发挥人才优势 助推技术创新

2018-12-26 08:56:1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12月25日召开。过去5年,徐汇科协在徐汇区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进程中,改革攻坚、开拓奋进,先后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区、上海市科普示范区等荣誉,社会影响力和组织凝聚力明显提升,为区域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徐汇区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发挥人才优势 助推技术创新

图说:大会现场。徐汇宣传部供图

  提升创新浓度

  徐汇区有百余所高校院所、研究机构,110余位工作和生活在徐汇的两院院士。

  过去5年,徐汇科协制定了《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改革实施方案》,从优化组织设置、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级、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政治引领、加强经费保障等方面完善体制机制设计,落实具体举措,稳妥有序推进区科协群团改革工作。形成先发优势,构筑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发挥广泛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积极作用,凸显服务保障功能,助力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西岸顺利召开。

  区科协提升创新浓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海市首批18家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平台落户徐汇,打造科技数据服务业、高端科技咨询服务业生态链。在市科协的指导下,科协联合杨浦、黄浦、虹口三区科协,连续举办五届“蓝色浦江”学术年会。围绕建设科创中心功能集聚区等主题,举办五个高水平创新论坛。联合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共同开展“院士专家看徐汇”系列活动。区级学会、园区和企业科协围绕产业技术创新和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共举办200余场学术论坛、学术研讨、学术报告等活动,吸引万余人次参与。

徐汇区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发挥人才优势 助推技术创新

图说: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资料图

  构建“1+13+X”科普工作网络

  在构建科普工作新格局方面,区科协优化市-区-街镇-村居“四级”联动机制,构建覆盖全区的“1+13+X”科普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区科协统筹协调作用,大力推动科普工作社会化、网络化。加强了新媒体应用,整合“创新徐汇”、“徐汇微科普”微信公众号功能,累计发送信息636条,原创音视频、漫画等252 篇。在全市率先推出电子科普护照,为公众提供12家场馆个性化参观服务,累计领取逾4万本,成为市民随身携带的科普游览“宝典”。

  为打造科普品牌,发挥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优势,先后与上海市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等签约共建。与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等合作举办的“SELF+xuhui”讲坛,两期活动共吸引千余名现场观众和80万余名观众线上观看。推动院所打造“一所一品”科普品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等科研院所获评上海市首批公民科学素质“双百”创建示范单位,深化“院所科普”。

  持续拓展“一人一室”名家科普工作室,通过平台搭建、资金扶持,强化科研引领实践、名家引领示范,推动科普专业化。先后推出杨雄里科技导师团工作室、吕龙多彩化学工作室等6家名家科普工作室,做实“名家科普”。

徐汇区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发挥人才优势 助推技术创新

图说: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资料图

  互联网+科普建设

  今后5年,徐汇科协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助推企业技术创新,拓展服务双创手段,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级;植厚徐汇的创新文化沃土,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搭建科普宣传大舞台,创新科普传播方式和手段,以互联网+科普建设来汇集各方力量,提升有效供给、精准推送、广泛传播优质科普内容的能力。

  今天的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区科协第八届委员会主席杨雄里院士作的《抓住时代机遇 凝聚科创力量,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以及《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詹锋代表宣读了徐汇区创新创业联盟发起倡议;选举产生了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丁奎岭院士当选为区科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