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块工业遗存地块打造静安市北国际科创社区

2018-12-26 08:56:0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记者12月25日从上海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以下简称“市北高新”)获悉,用四块工业遗存地块打造的静安市北国际科创社区,眼下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中。未来这里将充分聚焦大数据产业,构建以“大数据产业应用基地、大数据技术研发中心、人工智能数据驱动创新中心”为三大核心的产业集群。同时辅以硅谷创新经验,以“种子-物种-群落-生态”为资源要素,营造出既有“蚂蚁”又有“大象”的“热带雨林式”双创生态系统,继而成为全球创新企业、创新主体、创新平台赖以集聚的全天候创新中枢。

四块工业遗存地块打造静安市北国际科创社区

图说:四块工业遗存地块打造静安市北国际科创社区。徐竹仁 摄

  多个“首次”

  据了解,作为中环两翼产城融合发展集聚带的一股重要力量,市北高新面对“城市更新促进区域转型发展”之时,始终以静安“一轴三带”战略布局为出发点,以《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为落脚点,正以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之都”、建设“中国创新型产业社区”为前进方向,全力推动“静安市北国际科创社区”的建设。

  建成后,这片区域将首次出现标高超过100米的地标性建筑,首次出现融合复古与新潮的“历史活化石”,首次出现汇聚“加州硅谷”与“巴黎左岸”的科技人文新地标……从不同程度上赋予了市北高新创新场、展示场和孵化场的新内涵,描绘出科技、生态、历史、文化等要素在此共享、共生与共荣之象。

四块工业遗存地块打造静安市北国际科创社区

图说:以“大数据产业应用基地、大数据技术研发中心、人工智能数据驱动创新中心”为三大核心的产业集群将在这里崛起。徐竹仁 摄

  “服务业型”

  记者从项目建设方了解到,该区域将着重突出“活力多元的国际社区、开放交流的公共空间、绿色生态的低碳城区、独具魅力的文化地标”的设计理念。一个集“生活体验地、休闲会客厅、能量补给港、摄影朝圣地、心灵休憩湾”的静安市北国际科创社区正在逐步形成——智能制造中心、上海智造博物馆、公益会展中心、工业咖啡馆、工业文化广场、国际学校、高端商业、酒店会展、医研中心、运动公园等项目,将助力静安成为“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

  ——活力多元的国际社区:颠覆传统办公区“工作-生活”相分离的模式,打造集办公、居住、学校、商业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7*24小时全天候社区。在这里,参与式消费、体验式消费、品牌式消费将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在这里,将建设满足多元居住需求的国际社区,拥有全屋精装修的高端租赁式住宅,同时高标准配置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国际学校。

  ——开放交流的公共空间:形成“数脊一云廊一街道”这一富有体验性的公共开放空间新格局,将博物馆、公园、广场、社区等多种建筑载体沿着云飞路街道次第展开,有效串联。

  ——绿色低碳的生态城区:市北高新园区是全国首个“服务业型”的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围绕“智慧转型、微碳零排”的建设目标,结合周边不同建筑功能,设计不同的绿色生态主题分区,涵盖了景观降噪的折叠草坡,展现历史的遗址广场,塑造中心的中央公园,活力健康的运动空间,线性动感的休憩绿道,是举办大型活动、展示SHOW、小型音乐会的绝佳场所,也为园区内高科技人才、周边居民带来了体验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独具魅力的文化地标:区域内的4栋弥足珍贵的工业厂房将遵循“整体保留、修复改善、空间重塑、功能新生、凸显价值”的修缮策略,既要保留上世纪上海工业文明的历史年轮,又将融入当代时尚的审美元素。通过改建智造博物馆,树立工业文化地标,展示上海从传统智造到智能制造的发展历程。

四块工业遗存地块打造静安市北国际科创社区

图说:建成后,这片区域将首次出现标高超过100米的地标性建筑。徐竹仁 摄

  最强“数据核”

  同时,作为上海唯一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市北高新力求通过《全力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之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八大创新行动以及十九项具体计划,如筹备设立独角兽股权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园区“一网通办”服务示范、组建中国上海大数据产业研究院、打造“大数据创新试验场”与“大数据创业竞赛场”、建立“长三角大数据服务联盟”等多个大数据资源要素平台,在未来早日建成上海科创中心的最强“数据核”及长三角城市群的“数据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