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中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2018-12-24 08:59:1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明年重点工作任务之首。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们的战略选择就是要继续抓好制造业。

  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验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有力推动我国现代化进程,显著增强综合国力,支撑我国世界大国地位。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世界工厂”在规模上的辉煌难掩在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的差距,中国经济要实现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必须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如雨后春笋,网络众包、协同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精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正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又提出具体要求。

  在新中国发展史上,“上海制造”曾有着辉煌的历史。一大批上海的制造业商品,因其品质精良,成为家喻户晓、风靡全国的国货精品,也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面向未来,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构筑“上海制造”的战略新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上海当仁不让!

  ——超大规模内需催生上海先进制造业,这是上海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优势。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推进,超大规模内需潜力不断释放,为“上海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各行业新的装备需求、人民群众新的消费需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新的民生需求等,都要求制造业在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消费品质量和安全、公共服务设施设备供给等方面迅速提升水平和能力。 “上海制造”基于长期形成的传统优势和完整的工业体系,要加大科技创新,在关键领域集中优势力量抓好重点产业突破。

  ——制造业发展追求结构优化,这是上海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大优势。在工业化后期,典型工业化国家普遍出现了制造业“服务化”,以及服务业专业化和外包化的趋势。上海注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引导和支持上海制造业企业延伸服务链条,推动服务功能区和服务平台建设。未来五年,上海将基本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2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造业部分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35%左右。

  ——开放是上海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又一明显优势。今年实施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以及不断深化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构筑了更加开放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体系,尤其是国家扩大汽车、飞机、船舶等产业开放,将大大提升上海先进制造业能级;落户上海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构建了覆盖全球的进口贸易促进网络,高质量中间产品进口助推上海高质量制造业发展;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将使外资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作为一座具有特殊使命的城市,上海未来不仅要继续保持在金融、航运、贸易服务等行业的传统优势,也会在工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领域确立领先优势。技术更先进、生产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上海制造”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中必将再塑辉煌。

  (作者殷德生 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