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首度献演维也纳

2018-12-21 08:53: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天鹅”惊艳世界音乐之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在启动维也纳的演出前,上海芭蕾舞团在全欧洲最大、最古老的图书馆——奥地利国家图书馆拍摄了宣传大片。(上海芭蕾舞团供图)

  “Bravo(精彩)!”维也纳城市大厅内,观众的欢呼和掌声因为一台来自中国上海的演出经久不息。继圆满完成了德国柏林的11场演出后,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马不停蹄转战“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于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三点开启了在奥地利的十场驻场演出。这是上海芭蕾舞团首度献演奥地利,凭借大气典雅、精致唯美的演绎和整齐划一的舞姿、轻盈优雅的队形变幻,“天鹅”们赢得了当地观众的肯定。谢幕时,许多观众自发站起来鼓掌,掌声、喝彩声夹杂着口哨将整个演艺厅淹没。

  观众——

  天鹅群舞,美得令人窒息

  经典版《天鹅湖》首演于2015年,由上海芭蕾舞团特聘艺术总监——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担任编导。此次是这部作品第三次欧洲巡演。上海芭蕾舞团派出了107人豪华阵容,共计在德国、奥地利、荷兰三个国家的四座城市献上27场演出。

  作为源自西方的经典,《天鹅湖》几乎是芭蕾舞最具标志性的作品之一。眼下是最热门的圣诞演出季,来自中国上海的这版《天鹅湖》,究竟用什么来征服有着数百年芭蕾传统的欧洲观众?“中国上海版《天鹅湖》特别与众不同!”荷兰星辰戏剧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莫妮卡告诉记者,之所以连续三年邀请上海芭蕾舞团前来欧洲最主流的城市商演,看重的是高品质,“我们也曾与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等全球知名舞团有过很多合作,上海芭蕾舞团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级水平。”

  整场演出中,无论是首席舞蹈演员吴虎生对王子这一角色的细腻处理,还是主要演员戚冰雪融高超技巧于感性表演的“黑白天鹅”,抑或天鹅公主与王子的爱情双人舞、轻松欢快的四小天鹅舞、展示古典艺术巅峰的“黑天鹅”双人舞,都让人啧啧赞叹。尤其是当48只“天鹅”齐齐上阵,在如梦如幻的舞台上变换出各种阵型,寂静的观众席里连连发出惊叹,场内一次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么大规模的天鹅群舞,我只能用美得令人窒息来形容。”特地带着女友从萨尔茨堡赶来看演出的一名观众如此赞叹。

  上芭——

  下一次,要带中国故事来

  演出过程中,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始终站在侧幕,关注台上的每个细节。“这不仅是上海芭蕾走向世界,也是中国艺术通过西方经典剧目的演绎被接受和看见。我一直对孩子们说,要把每场演出当成第一次演出。”她告诉记者,早在十几年前,上海芭蕾舞团便尝试走向国际舞台,一路走来,她深刻感受到了人们对中国艺术的认可。

  据介绍,按照上海芭蕾舞团欧洲巡演惯例,每到一处,演出前都会先拍摄宣传大片,给当地观众留下第一印象。此次在维也纳,拍摄地点选在了全欧洲最大、最古老的图书馆——奥地利国家图书馆。据图书馆馆长介绍,这是该馆建馆650年以来首次对外开放场地进行宣传拍摄。

  “上海芭蕾舞团成为历史上首支站在奥地利国家图书馆起舞的团队!”让辛丽丽感到欣慰的,还有舞团自身人才梯队的培养。通过一轮又一轮的国际巡演,一批新生力量次第涌现,成为主力,甚至担任领舞。比如,此次经典版《天鹅湖》中的不少“小天鹅”刚出校门仅三四个月,便在国际舞台获得了历练。

  “在上海芭蕾风格逐渐深入人心之后,下一次,我们要带中国的故事来到这里,用源自西方的芭蕾语汇展现我们的民族精神,这才是上海文化走出去的真正意义。”辛丽丽透露,该团2020年的美国巡演已敲定,届时,将把中国经典《梁山伯与祝英台》带上世界舞台。原创红色题材舞剧《闪闪的红星》的北美巡演也在紧密洽谈中。

  “这么多演出商愿意主动承担风险,邀请上海芭蕾舞团去世界各地商演,本身就说明了对该团艺术水平的认可。”业界专家王修芹表示,上海芭蕾舞团跻身国际舞台,不仅展现的是海派足尖的独有魅力,其背后是中国艺术在国际上日益树立起来的影响力,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美丽缩影。

  (本报维也纳12月20日专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