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发布首批十项区级标准 求解精细化管理

2018-12-20 10:54:2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武康大楼补光怎样才能“美颜”又不扰民

  始建于1924年的武康大楼,历经时光磨砺,在城市更新之手爱抚下渐渐展露往日风韵。对于这位“美人”,如何为其“补光美颜”?这曾是个难题——大楼内有居民居住,光照不能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但对于夜行路人,却想要一睹夜幕下老建筑的独特美态。徐汇区昨天发布的首批区级“绣花”标准解决了这一难题。

  作为全市区级标准的试点区,徐汇区此次出台十项标准,涉及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三大领域。其中有一项,就是关于风貌区景观照明的规范标准,要求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延续文脉,提高城区辨识度。据此,武康大楼有了定制版照明方案:通过科技创新、设计创意、智能控制来凸显夜景特色,体现老建筑之美,也让居民更有舒适度。

  据了解,十项标准中,涉及公共服务领域的均以“精细暖心”“灵活便利”“多元复合”为关键词。比如,《“邻里汇”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细化了邻里汇的布局要求、建设要求、运行要求、管理要求等;《公共文化配送工作服务规范》则依托“徐汇公共文化配送平台”打造文化点单配送系统,居民可在线选单、点单、评价。

  标准中还有四项涉及公共管理领域,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提升城区管理能级。其中,徐汇区绿化市容局编制出台《风貌区景观照明管理规范》,明确“宜采用地面、低空、高空等不同层次的照明方向,丰富功能照明的空间美感和人性化设计效果,与周边环境、建筑风格、历史文化肌理相适应”——在古刹龙华寺,它的光效要求庄重肃穆;在衡山路商业区,照明效果着力体现出现代感和人文气息。

  据悉,徐汇区将以此次出台十项标准为契机,以标准管理破题,回应民生所需,力争将标准嵌入社会治理各领域、各环节,进一步完善“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社会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