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助力中医药发展 2秒钟可鉴别中药真伪和产地

2018-12-20 10:55:2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秒钟可鉴别中药真伪和产地

  当下,中药材存在种类繁多、产地分散、质量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如何辨药识材,以往是“老法师”的独门秘诀。昨天记者从在沪召开的“首届全国医学人工智能创新高峰论坛”上获悉,上海蔡同德堂制药和医库云将共同启动人工智能(AI)合作项目———“中药新智造”。人工智能涉足中药领域,今后筛选好药材将不再依靠传统方式。

  拍照鉴别中药真伪

  数据显示,2018年预计我国中成药及饮片市场规模达到6500亿元,未来5年将达2万亿元。但目前我国中药企业2080家,中药饮片企业1592家,行业集中度不高,各家药材质量参差不齐。

  上海中医药大学许家佗教授表示,中药材是中医药的源头,作为中药饮片原料,其种植和采收加工决定着中药饮片质量。中药材种植受种源、环境、技术、管理、采收加工、仓储运输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处理不好,会造成中药材质量参差不齐。如果任由伪劣药材横行,不仅会让整个中医药产业陷入生存危机,重创中医和中药的公信力,中医药的长久发展也得不到保证。

  医库云推出了中药材AI“鉴别师”,通过AI人工智能,根据药材的样本进行大数据的识别分析。医库云CEO张群华教授介绍,市民只需用手机对准买来的中药材拍照上传,AI鉴别师就能在2秒钟内鉴别出真伪、产地溯源和品质预测,分析精度达到90%以上,几乎可以达到专家水平。据悉,未来AI鉴别师将在蔡同德堂制药率先启用。

  张群华强调,通过AI技术不仅掌握高品质中药原材料,让企业在源头控制上有了底气,同时在后续整个生产过程中,通过AI赋能药物研发,优化生产效率,持续抢占技术的高点,将会给中药市场带来“颠覆性技术革新”,引领出一大批中药高科技制造企业。

  AI助力传统中医药发展

  本次大会主办方、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上海蔡同德堂制药董事长范宇丰对于传统辨药手段深有体会,“以往,仅仅靠眼看、手摸、鼻闻、口尝、水试、火试等绝活把握每种药材的真伪优劣,显然在中药原材料真假难辨的巨大市场是杯水车薪,毕竟有经验的老法师少之又少。”

  此次蔡同德堂携手医库云推出这一项目,将通过人工智能来赋能中药现代化制造,解决中药材检测及辨识难题,推动中药研发及进一步提升中药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

  人工智能正涉足中药

  夏照帆院士、廖万清院士和戴鮨戎院士也表达了看法。他们认为,现今中药材存在五大问题:品种基源混乱,野生资源匮乏;栽培引种质量差异;假冒伪劣问题严重;炮制不环保,辅料不标准;二氧化硫、农残、重金属等安全性问题。如上游药材质量无法保证,下游药品质量及临床疗效更无从谈起。

  夏照帆院士表示,AI将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中药战略资源。传统中药制造企业需要更换引擎,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向产业链高端进发。“希望通过AI净化中药材市场,保障大众用药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