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开发中高端产品 沪几大老字号冷饮将归属光明乳业

2018-12-19 17:41:32|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几大老字号冷饮将归属光明乳业

  光明冰砖、三色杯、绿豆棒冰等冷饮,还记得今年夏天呼唤光明冷饮涨价的新闻吗?那时,这些属于光明集团的冷饮并不属于上市公司光明乳业。但今后就是了。也就是说,除了光明牛奶,你平时的冷饮消费或将影响光明乳业的股价。

  前三季仅盈利59万元

  12月17日晚间,光明乳业公告,以1.43亿元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全资子公司益民集团所持有的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次收购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品类,弥补冷饮业务的空白,有利于公司乳制品业务与益民一厂冰激凌业务形成协同,提升公司奶源的季节性调节能力。

  这一收购价评估增值率为52.18%。收购完成后,益民一厂将成为光明乳业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资料显示,益民食品一厂成立于1997年12月,主营冷冻饮品、糖果制品、速冻食品等。截至2018年9月30日,益民一厂资产总额为23970万元,净资产为9702万元,营收11073万元,净利润为59万元(未经审计)。2017年,益民一厂营收为12346万元,净利润为30万元。

  由此看来,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益民一厂,经营一般。知情人士称,公司设备有限,产能不足,加上平民冷饮营销不够,因此在近年外来品牌竞争中逐渐落入下风。被光明乳业收购后,产能或提高,加上渠道整合,预计产品价格也有所提高。这样三大上市乳企伊利、蒙牛和光明将在低温奶、常温奶和冷饮等领域全面竞争。

  集中开发中高端产品

  对于收购目的,光明乳业表示,通过品牌和产品升级,开发中高端系列产品,可以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提升公司奶源的季节性调节能力。

  益民一厂经营着光明集团旗下的冷饮业务,其“光明”牌冰砖、三色杯、绿豆棒冰等产品是上海本土的老字号冷饮,销售多年来一直中低档定价但路边店不多见。2018年夏天,因光明冷饮利润微薄,一些销售渠道难觅踪影,不少业者甚至在网上呼吁光明冷饮涨价。

  销售渠道也是打开销路和维护市场地位的重要途径。2018年9月,光明乳业董事会收购上海梅林持有的上海牛奶棚食品有限公司66.27%股权,交易价格为2982.15万元。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牛奶棚食品公司的营收为8065.06万元,净利润为232.37万元。“牛奶棚本来就销售光明牛奶,现在西点等也属于上市公司。作为零售渠道之一,牛奶棚今后也将卖光明冷饮。”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这两年牛奶市场竞争激烈,光明收购集团系列资产将拓展新的利润来源。

  就在半个月前,伊利股份也宣布收购一家泰国冰淇淋公司,12月14日晚又公告,拟新建伊利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投资金额7.44亿元。看来,国内乳业公司开始进入新布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