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志·新闻出版分志·报业卷》举行出版发行座谈会

2018-12-19 14:58:2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市志·新闻出版分志·报业卷(1978-2010)》12月18日举行出版发行座谈会。这部志书历时三年多编撰完成,包含150多万字、112幅图照,全面记载了上海报业改革创新的发展历史和探索历程,是上海报业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的一份礼物。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的40年间,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给中华大地带来了深刻巨变。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上海报业记录下了一段段辉煌荣光与艰难曲折并存的历史。

  《上海市志·新闻出版分志·报业卷(1978-2010)》回望这段上海报业改革发展和创新繁荣的重要时期,聚焦新闻传播工作探索创新、新闻事业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三大核心问题,以改革创新为主题和主线,全面真实地阐述这一时期上海报业的发展全貌和内在本质,总结其中的宝贵历史经验和值得借鉴的曲折教训,是一部文献性、科学性、经验性兼备,富有时代特征、上海特色、报业特点的志书。

  《上海市志·新闻出版分志·报业卷(1978-2010)》突破以往消息、通讯、言论、广告、发行、印刷等纯业务性分类法,重新谋篇布局,以上海报业的改革、发展、创新为全卷主干,突出反映报业改革创新的主题。报业卷按编纂大纲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图照、序、编纂说明、概述和大事记,是全卷阅览提示;第二部分记述上海报业的发展、改革和创新,为全卷主干,为报业卷精华部分;第三部分为上海报界人物传略、简介、列表及附录。为了方便读者阅读,主干部分分类设置章节,如第二篇新闻传播 (上)和第三篇新闻传播(下),分办报定位与方针、新闻内容、报纸信息量、数字化建设等章节。第四篇报业改革与发展,分报业新业态新生态、多元经营和产业拓展等。

  自2016年9月起,报业卷编辑部组建的统稿组开始核实、修订、打磨、润色等工作,在两年多时间内陆续编就初定稿、修改稿、征求意见稿、评议稿、审定稿、验收稿直至最后定稿。在编撰过程中,小组成员遵循新闻事业发展规律和上海报业求新求变的特点,对全卷谋篇布局、内容结构、纲目设置、文献分类、总体规模等反复考量,形成较为科学、准确、权威、又具有创新意义的编纂大纲。以此“总设计图”为基础,编撰人员收集资料、建卡入库,对集纳的各篇章文献逐一过堂,先后形成“白皮书”“绿皮书”“蓝皮书”等各梯次修订版。

  值得一提的是,报业卷编纂之初就酝酿建设的上海报业数字博览项目目前也在顺利推进之中,这一项目将实现上海报业史志数字化呈现的目标,打造史料更全、容量更大、范围更广、便于检索的智能化平台,力求更好地发挥报业卷的社会效应。

  《上海市志·新闻出版分志·报业卷(1978-2010)》是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统筹下,由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承编,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报业集团、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单位参编,通过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评审验收,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