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朋友在阅读时享受公园湖景 上海少儿图书馆新馆破土动工

2018-12-19 09:35:0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让小朋友在阅读时享受公园湖景 上海少儿图书馆新馆上午破土动工

  12月18日上午10时,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在普陀区大渡河路光复西路长风1号绿地破土动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这个有意义的时刻,又一次为孩子们播下希望的种子。这座最大藏书量可以达到80万册的少儿馆新馆与公园绿地相嵌,让小读者们可以在阅读时享受大平层的公园湖景,这在国内是少有的。

让小朋友在阅读时享受公园湖景 上海少儿图书馆新馆破土动工

图说:上海少儿图书馆新馆今天上午破土开工 网络图

  市少儿馆新馆建设一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心,连续入列“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上海文化设施建设规划。这栋充满童趣的智慧型图书馆将成为了未来4-16岁少儿读者的信息资源中心、知识体验中心、阅读推广中心、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心和发展研究指导中心。

  新馆馆舍共分四层,设计方案将在一楼设置为了“悦知公园”,一楼为“悦知公园”,通过绿地景观、艺术穹顶、展厅、报告厅、阅读阶梯等充满童趣的布局设计,架起阅读与美育的桥梁;二楼为“求知摇篮”,服务于低幼儿及家长,通过自主阅读、亲子阅读、专业辅导阅读以及创玩空间的智慧分配,架起阅读与终身兴趣的桥梁;三楼为“创知空间”,服务于小学生及家长,结合国际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理念,提供创客空间、多元文化交流空间,架起阅读与未来创新力的桥梁;四楼为“睿知智库”,服务于中学生、家长及整个少儿阅读推广行业,通过立体阅读区、阅读示范空间和公共研讨空间,为行业交流搭建文化互动及展示平台,建成少年儿童的智力后援和知识储备库,架起阅读与社会发展的桥梁。

让小朋友在阅读时享受公园湖景 上海少儿图书馆新馆破土动工

图说:上海少儿图书馆新馆模型 网络图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这是市少儿馆的办馆宗旨。市少儿馆馆长卢秋勤表示,新馆馆舍建设旨在打造上海少儿快乐成长的精神家园,未来为小读者们提供全新的阅读体验。新馆将借鉴国内外行业的先进技术,实现少儿图书馆空间功能革新,建成全国领先的少儿阅读示范服务区。

  新馆和现馆将启动少儿阅读“双引擎”,继续承担上海地区少儿文献资源中心、少儿阅读推广和指导中心的重大职责,打响多种阅读推广品牌,促进上海少儿阅读推广事业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