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绳敷墨”——丝绸之路陕西段建筑艺术展(上海站)开幕

2018-12-17 09:12: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_副本

开幕式现场。上海东湾艺术中心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 2018年12月1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引绳敷墨”——丝绸之路陕西段建筑艺术展》(上海站)在上海东湾艺术中心开幕。该展览是国内首个以建筑测绘成果为技术支持、以展示建筑遗产、传承古典建筑文化为主旨的专题展览,旨在揭示建筑遗产的文化价值和意义,提升公众对文化遗产的认知和理解,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_副本

威尼斯建筑大学终身教授Giorgio Gianighian先生(左)致辞,右为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教授。上海东湾艺术中心 供图

  据介绍,《“引绳敷墨”——丝绸之路陕西段建筑艺术展》第一场已于2018年4月14日在西安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圆满完成,此次展览为第二场。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威尼斯建筑大学终身教授Giorgio Gianighian先生、Pallina女士,贝诺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公司负责人、董事庞嵚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林源教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_副本

贝诺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公司负责人、董事 庞嵚先生致辞。上海东湾艺术中心 供图

  陕西地区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建筑遗产留存丰富,类型多样、数量众多、案例典型且极具地域特色。目前,陕西省内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录的建筑遗产近240处,是中华民族不可再生的物质见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_副本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林源教授致辞。上海东湾艺术中心 供图

  此次展览从陕西地区最具文物价值、文化意义和代表性的建筑遗产中遴选出30处,使用多种测绘技术手段,科学、准确的进行信息记录和提取,并采用图纸、模型、装置、影像等展示手段,共计展出120余件展品,既有三秦大地、千年古都历史文化的流风遗韵,也有崇殿宏宇、丹楹刻桷的传统建筑艺术之美。艺术性地展现陕西地区建筑遗产的营造技艺、历史样貌与风格形式,从而使观众切身体会中国传统建筑的博大精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_副本

展览现场。上海东湾艺术中心 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_副本

展览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庞嵚先生、Pallina女士、曹永康教授、Giorgio Gianighian先生)。上海东湾艺术中心 供图

  据悉,此次展览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办,上海东湾艺术中心协办。展览展期为40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