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顶尖国际金融家智慧 共议开放的中国金融与世界 2018上海金融论坛举行

2018-12-17 09:05:5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凝聚顶尖国际金融家智慧 共议开放的中国金融与世界 2018上海金融论坛昨举行

凝聚顶尖国际金融家智慧 共议开放的中国金融与世界 2018上海金融论坛举行

图说:专家在演讲中 主办方供图

  12月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和国际金融家论坛主办的2018上海金融论坛举行。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美联储前副主席、前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菲希尔,苏格兰皇家银行主席霍华德·戴维斯等在内的多位国际金融家悉数出席,共论新时期下金融家的时代担当。

  在国际经济局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2018上海金融论坛以“开放的中国金融与世界”为主题,汇聚全球顶尖专家学者、行业翘楚展开思维碰撞和强强对话,以期为金融与全球经济增长中的关键课题探寻全新路径。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上海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有责任也有信心完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使命。上海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国际化金融人才集聚高地。2018年,上海金融业从业人员规模已超过36万人,但对比纽约、伦敦,上海高端、国际化金融人才仍比较匮乏,不能满足金融业快速发展的需求。2009年,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现在已是国际顶尖金融学术机构,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上海将持续完善各类金融人才政策,筑巢引凤,鼓励大家为上海提供最新的金融发展思维和实践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致辞中,希望论坛能够进一步促进金融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全球经济与金融发展中的关键课题寻求解决路径与方案,也为推动中国以及上海金融改革与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在“回顾与展望:金融与全球经济增长”主题环节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美联储前副主席、前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菲希尔,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吉尔菲·盖瑞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本特·霍姆斯特罗姆以及苏格兰皇家银行主席霍华德·戴维斯先后发表演讲。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发表了题为《跨境资本、主权基金与全球增长》的演讲。他指出,跨境资本的流动呈现出四种迹象:第一,规模大减;第二,构成变化,长期稳定资本严重缺乏;第三,流向逆转,区域流向变化明显;第四,波动加大。这是由于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上升,一些国家投资审查收紧。他认为,主权基金成为支撑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主权财富基金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新兴重要投资主体,能够较大程度地增强国际资本的流动性,以便当危机发生时有充足的资金来抵抗风险,对金融市场起到稳定作用。主权财富基金的蓬勃发展,将有助于发展中经济体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改变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力量对比。

  美联储前副主席、前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菲希尔表示,过去美国一直大力支持贸易自由化,全球的贸易自由化高速发展,中国也从贸易自由化中获得巨大的进步。他和其他经济学家,看到美国政府经济政策在过去几年的转型,大吃一惊。现在美国把双边进出口的平衡当作美国贸易政策的重要考量。美国的贸易政策是否合适?美国好像放弃在国际经济中支配者的角色和地位。

  他说,过去七十年,美国一直扮演着全球经济支配者的角色,解决国际经济中出现很多的多边问题和挑战,美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帮助。如果美国不再采用过去的做法开始强调本国利益的话,那么全球经济的表现将会恶化。世界贸易系统持续恶化,很多国家有样学样。通过关税战争来达到政治目的,不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美国在短期之内加征关税,要自己去消化关税造成的长期影响。他的结论是不合作会让世界变得更糟糕,合作会让世界变得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