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音乐剧《卡门·古巴》沪上热演

2018-12-14 10:15: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小语种音乐剧开拓观众视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卡门·古巴》剧照。 (资料)

  她身穿一袭红裙,手拿一把折扇,一出场便众星捧月。她用那首著名的咏叹调“爱情是只自由的小鸟”征服了所有人。男人们爱慕她,女人们嫉妒她,但谁也没办法束缚她。她就是卡门。12月12日至23日,音乐剧《卡门·古巴》将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演满15场,这是文化广场第一次引进西班牙语音乐剧。在这个版本中,故事的背景变成了20世纪中叶的古巴,卡门搭乘火车从圣地亚哥前往哈瓦那:危机重重的古巴革命和热烈如火的爱情故事开启了。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卡门

  自法国作家梅里美的小说《卡门》在1845年问世后,“卡门”这个女性角色就被不断地搬上舞台和银幕。不同的艺术作品对卡门的形象有着不同的诠释,对观众来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卡门:她是美丽与自信的化身,她是一个被男性“物化”的存在,她是一个危险的陷阱,她身上有女性意识的觉醒,她是爱与自由的斗士。

  “到了哈瓦那我们才发现,卡门的故事好像本就应该发生在那里。”《卡门·古巴》副导演马修·科尔说,“卡门性感而强悍的女性形象,常常让我觉得难以理解。可是在哈瓦那街头,你好像可以随时遇见这样的女人。她可能在街角跳了一段热情的舞蹈,但十分钟后就若无其事地去逛街了。各种文化在那里交融,构成了一个多彩的哈瓦那。”

  在剧中扮演卡门的,是古巴歌手卢娜·曼萨纳雷斯。虽然是位90后,但卢娜已经录制了超过15张专辑,参与制作了7部电影原声,其中包括获得奥斯卡和戈雅奖提名的电影《沉睡的声音》,被古巴媒体评为古巴最有前途的年轻歌手之一。她的声音饱满立体,充满力量。她火热的舞蹈、撩人的眼神,让观众无法将眼神从她身上移开。卢娜说:“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看了小说、电影、歌剧、芭蕾舞等不同的版本,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卡门。”

  除了卡门与男主角何塞,拳击手艾尔·尼诺以及“夫人”等角色也都非常出彩。曾两次荣获格莱美奖的阿尔比塔·罗德里格斯在剧中一人分饰多个角色,贯穿全剧,成为故事的见证者和讲述者。她在剧中唱了一首《和着我的鼓点》,是本剧中最具“古巴气息”的片段之一。

  跟随拉丁美洲的节奏起舞

  《卡门·古巴》2016年首演于巴黎,沿用了比才歌剧《卡门》的旋律和音乐剧《卡门·琼斯》的故事架构。编曲阿列克斯·拉卡莫对剧中的音乐进行了古巴化的改造,融入了热烈如火的拉美节奏。

  阿列克斯·拉卡莫曾凭借百老汇大热音乐剧《汉密尔顿》《致埃文·汉森》《身在高地》等多部作品获得三座托尼奖以及两座格莱美奖,还曾凭借为休·杰克曼主演的歌舞片《马戏之王》制作的歌曲《这就是我》提名奥斯卡奖,成为百老汇最炙手可热的编曲家。拉卡莫在比才原有的旋律中加入了曼波、恰恰等丰富的拉美元素。

  舞台上,大型拉丁乐队的现场演奏,气场强大,让观众想要跟随音乐舞动起来。音乐总监赫克托·马蒂尼翁说:“你能在比才那些耳熟能详的旋律中第一时间听出古巴节奏,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引进西班牙语音乐剧。不同语言的背后,是不同的地域风情和审美风格。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具有吸引力的音乐剧绝不限于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不同语种的音乐剧既开阔了观众的音乐剧视野,也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带来了启发。”

  《卡门·古巴》是文化广场三部年末大戏的第一部。接下来,全新制作的英语版音乐剧《乱世佳人》和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歌舞线上》将接踵而至,让年末大戏的高潮延续到2019年1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