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打造综合财资管理平台

2018-12-14 16:15: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近日,招商银行在南京举办财务公司核心业务系统“集团财资管理平台(简称TMS)”产品升级发布会,与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共同探讨未来财资管理发展道路。

  为帮助财务公司敏捷转型,掌控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先机,早在2006年,招商银行就基于金融科技的技术基因和金融服务专业经验,推出了服务财务公司、金控集团的财资核心系统TMS。2017年,招商银行启动了TMS焕新计划,推出TMS统一版,优化了产品体验,满足了财务公司愈加复杂多样的需求。本次升级后的全新TMS,是一个集业务中心、网银中心、风控中心、决策中心、数据中心、渠道中心六位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为大型财务公司、金控集团自金融业务的开展、产业金融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丰富功能应用,满足财务公司全生命周期、全场景链条的业务需求

  全新的TMS功能涵盖了公共服务、企业关系管理、核心账务管理、存款业务、信贷业务、结算业务、同业业务、票据业务、资金池业务、全银行账户管理、融资管理、投资管理、预算管理、风险管理、决策支持、监管报送等功能。财务公司及集团成员企业,绝大多数的财资管理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如创新推出监管报送功能就是针对当前严监管形势下财务公司监管机构报送需要定制开发,提高报送效率;全场景链条,就是在TMS系统上线后,财务公司及集团企业都可根据自己所处的场景、产业链位置,来选择具体功能。

  金融云托管的技术架构,微服务的治理方式,最健全银行渠道,安全开放

  TMS采取金融云托管的模式,稳定、安全,有效降低财务公司复杂系统建设成本,容易上线实施和售后运维,同时为财务公司的经营决策,提供了一个基于云端的超脑。借助于TMS所依托的财资管理云平台的平台优势,能够充分“平台+金融+大数据”的综合优势。

  治理方式上,TMS采取微服务方式,面向服务的设计,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选取应用组件进行分布式部署、组合和使用,灵活支撑财务公司的业务拓展及产品创新;建立以集团财务为核心的财资生态,实现财企之间、财银之间的双向良性互动,实现财务公司业务的闭环。

  银行联通渠道上,TMS支持了110家银行建立银企直联,同时借助于Swift云平台模式实现了全球资金管理;对于采用全能型全球资金模式的财务公司而言,TMS是最佳选择。

  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智能、协同、移动互联,极致用户体验

  作为招商银行颇具代表性B端产品应用,焕新发布的TMS应用了招行最新的金融科技能力。基于云平台的大数据支撑及BI分析工具,TMS进行多维度算法模型的建构,为企业提供所在行业的参考数据和关键指标;同时智能挖掘资金流和业务流中潜在规律和客商价值信息,为经营优化提供必要辅助;并且可以根据企业需求个性化定制报表,为集团发展提供金融视角的决策支持。

  考虑到移动办公场景,TMS提供了移动端APP,支持财务公司业务人员、决策者外出、商旅场景之下,只需登录APP,便可实现财资信息的即时掌握,方寸之间,已然无穷。

  在用户体验上,TMS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在PC端和移动端自动调整和优化常用菜单快捷位置,并支持个性化定制显示窗口布局;同时优化数据可视化效果,提升全局信息获取效率和信息可读性;而严肃的应用、数目字,通过极致用户体验的打造,也变得鲜活,仿佛可以直达经营现场。

  毋庸置疑,产业互联网的浪潮已经汹涌袭来,在这样一个行业变革的关键时刻,借风起舞,将决定企业在一场变革中的位置和角色。对于处在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前沿阵地的财务公司而言,借助于可靠的系统支持,建构敏捷的财资管理能力,则有可能“使大象起舞”,在迈向产业互联网的进程中博得头筹。(供稿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 编辑 张丽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