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在沪发布刷脸支付产品“蜻蜓”

2018-12-14 10:29:3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12月13日,支付宝在沪发布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蜻蜓”,让经营者可以更低成本接入刷脸支付服务,提高效率。

  “蜻蜓”外形如同台灯,只是“灯泡”位置由一块书本大小的刷脸显示屏取代。将它接入原先的收银机并放置在收银台上,就能提供刷脸支付服务。在完成商品确认后,显示屏的摄像头打开,如果用户在支付宝中进行过刷脸支付授权,只要对准摄像头,经过系统识别后,输入手机号码就能完成支付。如果消费者不想使用刷脸支付,原先的收银方式仍旧可用。

  据介绍,“蜻蜓”还支持省去输入手机号码环节。比如用户经常前往的健身房等,系统会通过智能算法支持消费者直接刷脸支付。“蜻蜓”的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器的十分之一,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总体而言,“蜻蜓”能将经营者接入刷脸支付服务的成本降低8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盘和林说,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进一步降低,未来三年内刷脸支付可能呈爆发式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