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悄然收缩上海补贴力度 “免配送费”门槛上调

2018-12-13 10:52:0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瑞幸咖啡悄然收缩上海补贴力度

  12月12日,瑞幸咖啡官方宣布,已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约22亿美元。然而,瑞幸却悄然缩减了补贴力度,以上海为例,免费配送门槛从原先的35元上调至55元。

  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

  昨日,瑞幸咖啡官方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据悉,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了本次融资。

  此次融资距离上一次融资只有五个月。今年7月,瑞幸咖啡完成了2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这次B轮融资的完成,企业的估值也实现了翻倍增长。此外,瑞幸咖啡还将企业IPO提上了议事日程,目前正在与海外投资银行展开初步讨论,最终有可能在明年上市。

  沪“免配送费”门槛上调

  记者了解到,瑞幸悄然上调了上海、北京两大城市的门店“免配送费”门槛,从原来的35元上涨至55元。目前,除京沪外的其它城市,消费者仍然能享受35元起免配送费的服务。

  “55元的免费送费门槛,非常不友好,用户体验滑坡很大。”白领田小姐是瑞幸的忠实用户之一,对于配送费门槛的上调,对她的影响与选择较大。

  田小姐和记者算了一笔账,瑞幸最贵的咖啡定价为27元,以原先35元的免配送费门槛为例,虽然也不满足条件,但她只需要拉上一位同事,买两杯,或者买上一份点心,就可以符合条件。但上调至55元后,即使购买两杯最贵的咖啡(27元×2,还差1元)也未能满足免费配送的条件。田小姐坦言,这几日,她降低了点单频率,也尝试了其它品牌。

  往“高效率”转变

  上海市咖啡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振东分析,从积极方面看,提高配送费门槛,将提高每单的客单价,刺激消费增长率。从消极方面看,这消弱了瑞幸原本的价格优势。

  王振东指出,与互联网企业普遍的轻资产模式不同,瑞幸等互联网咖啡企业身上却背负着庞大的开店扩张计划。无论是店面,还是人力投入,都是一笔长期的开销。“以瑞幸提供的数据来说,1700多家门店,如果平均一店5人,那么就有8500人,成本压力可想而知。”

  现在瑞幸正经历一个从“高速度”扩张到如何“高效率”盈利的模式转变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