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明园大楼新电梯明年春节前陆续投入使用

2018-12-13 10:26:59|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用了28年的电梯终于退休了”

杨浦区明园大楼新电梯明年春节前陆续投入使用

杨浦区明园大楼新电梯明年春节前陆续投入使用

明园大楼三台电梯在明年春节前将逐步更换为新电梯并投入使用 /晨报记者 何雅君

  “用了28年的超龄电梯终于退休了!”最近,杨浦区平凉路街道明园大楼的居民们正在互相交换这个好消息。

  明园大楼自1990年建成后,三台电梯使用至今。12日,记者在楼内看到,三台电梯中,一台已经完成更换,另外两台也即将结束历史使命。

  更换电梯“搁浅”三年

  位于长阳路860号的明园大楼,是一栋有着22层、301户人家的居民住宅。楼内的三台电梯自1990年大楼建成后使用至今,已有28年。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明园大楼,试乘了尚未更换的B电梯和C电梯。电梯上升过程中发出吱吱嘎嘎的响声,且轿厢顶部已没有挡板,露出日光灯的灯管。已经更换好的A电梯,因尚未验收、不能使用,被装置隔离开了。

  正在等电梯的几名居民告诉记者,三台电梯毛病不断,曾多次因为故障停运。

  “老电梯超期服役,存在明显安全隐患,该换了。”2015年,在部分居民的要求下,明园大楼业委会首次启动了电梯更换居民征询环节。经过前期测算,更换三台大品牌电梯,一共需要动用维修基金130余万元。当时,明园大楼维修基金还剩余500多万元,支付电梯更换费用绰绰有余。

  然而,在意见征询阶段,301户居民中,有近100户认为更换电梯费用太高,不同意动用维修基金。物业公司也以费用太高、维修基金支出太多不合适为由,拒绝在征询单上签字盖章。此次意见征询以失败告终,更换电梯的事情就这么搁置了下来。

  终于全体业主同意了

  再次考虑更换电梯的契机,出现在今年年初的业委会换届之后。

  住在大楼7层的明园大楼党支部书记虞万腾被推选为业委会主任。虞万腾经历过几次电梯故障,考虑到居民的安全问题,主张尽快消除电梯的安全隐患。随后,业委会成立了“加装电梯自治管理工作小组”,将其作为自治项目开展。

  什么时候开始更换电梯?换什么品牌、何种类型的电梯?面对问题,业委会和明园村居委会、物业公司多次召开座谈会,探讨执行方案。

  电梯品牌、类型大致确定后,动用维修基金需要征得全体业主的同意。根据计算结果,更换三台电梯一共需要126万元左右。业委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入户走访征求业主建议,发现居民意见并不统一。有人认为,要换就换最好、最贵的商务电梯,反正维修基金可以负担。也有人认为,电梯该换,费用也应当控制,不能选太贵的。还有人觉得,老电梯都用了28年了,再拖一拖也无所谓。经过居委会、业委会成员和楼组长们挨家挨户的调解、说服,业主们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更换三台电梯。

  电梯更换合同需要物业公司与电梯公司签订,此时,物业公司却又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更换费用太高。街道法治专员向物业公司解释,物业作为业委会的执行机构,应当听从业委会和业主的意见。经过协商,今年9月,物业公司与电梯公司签订了《明园大楼电梯更新改造项目合同》,并在上月底正式启动电梯更换项目,日前刚刚完成第一台电梯的更换。

  新电梯啥时候能投入使用?虞万腾说,为了不影响居民日常上下楼,电梯更换必须交替进行。等到新电梯通过验收、正式启用后,另外两台的更换工作就可以启动了,预计2019年春节前全部换成新电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