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警联合 雷霆出击上海破获虚开增值税发票大案

2018-12-13 10:27:0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近日,上海警方和税务部门紧密协作,重拳出击,3个月内成功破获了一起非法出售和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特大违法案件,涉及虚开发票金额10亿余元,涉案企业1600余家,已批捕涉案嫌疑人71人。该案件作为税警联合协同办案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跨部门合作在打击发票违法案件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多条举报线索,暗藏团伙作案玄机

  2018年6月26日,崇明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接到某企业原法定代表人报案,称之前有人电话联系收购其注册在崇明的公司,但一直拖延办理税务变更手续,后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才得知出售的公司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随后又陆续接到此类举报案件数十起。崇明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迅速立案侦查,并联合崇明区税务局,对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公安部门的进一步侦听侦查,以及税务部门对涉税数据的深入分析,初步判定该案件性质严重,涉案金额巨大,并基本锁定了以杨某为首的涉税违法犯罪集团。考虑到案情重大,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和市税务稽查局高度重视,以税警联合办案的模式迅速成立了“6·26专案”工作组进行案件查办。

  联合重拳出击,缴获巨额虚开发票

  2018年9月5日,由市税务稽查局和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联合部署的“6·26专案”收网战正式打响。当天清晨6时许,税警双方兵分十路赶赴普陀、闵行、宝山、嘉定等涉案地集合点。上海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作为市税务系统唯一的现场参战单位,派出近50%的一线骨干力量,配备十辆行动专用车,全力出战。行动中,税警双方配合默契,相互补位,先由公安部门控制现场和涉案人员,税务人员随后进入办公地,发挥税务稽查专业优势,协助公安部门搜集固定涉税违法证据,重点寻找买卖“空壳”公司、非法出售发票的相关数据及其他涉税资料。收网行动一击即中,战果显著,一举抓获涉案人员220余名,初步统计涉案企业1600余家,涉及虚开发票金额10亿余元,缴获1200余家企业空白发票,可开票金额126亿余元。

  税警深度协作,锁定违法犯罪证据

  收网行动后,崇明公安分局经侦支队与税务部门保持联络,由税务部门对涉案企业的涉税数据进行调取和分析,使案件的侦办和取证得到了进一步突破。经税务部门初步统计,涉案企业发票领用信息4600余条,增值税专用发票开票信息约5.4万条,增值税普通发票开票信息约9.8万条。目前,该案件已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正式批捕犯罪嫌疑人71人,锁定职业虚开发票犯罪团伙3个。下一阶段,税务部门将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线索,继续配合做好案件的分析取证工作,尽快固定起诉证据,便于后续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该案件是今年国家四部委召开“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之后本市的开局之战,公安、税务部门协作紧密,战果卓著,有效打击了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在社会上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果,凸显了多部门联合办案对打击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重要意义。随着上海市税务部门机构改革任务的完成,全市税务稽查系统形成了“1+4”的新格局(即1个市税务稽查局,4个跨区稽查局),今后各跨区稽查局与当地公安经侦部门将构建合作办案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