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山拾梦” 素色油画:旅美杰出华裔画家刘树春的国•画情结

2018-12-13 15:06: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文化】“家山拾梦” 素色油画:旅美杰出华裔画家刘树春的国•画情结

旅美杰出华裔画家刘树春

  2018年12月8日-12日,旅美杰出华裔画家刘树春“家山拾梦”素色油画作品展、诗书朗诵和研讨酒会在沪圆满举行。同时,《家山拾梦》油画集出版,刘树春百余幅素色油画作品正式亮相。有道是“十年磨一剑”,此次展出的素色油画不同于一般的油画作品,是刘树春过去往来于纽约、上海之间数十年的艺术沉淀与结晶。该系列采用了素色简约现实主义风格,记录了他旅居海外多年后回到故土所见的一个个生动的场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INM纽约新媒体艺术基金会姚麦琪女士(右)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_副本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李哲虎(左)讲话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毛时安评价道:“这组黑白系列的画作,像写绝句,精心营造。紧凑收敛,色彩和构图简洁明快。图像是西洋的,情调却是中国的,似乎是用油画笔、油画颜料和西方的场景在写中国的风情诗,宁静致远、怀旧古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李哲虎评价道:“‘素色’象征着鲜明的美学趋向。刘树春的素色油画是中国油画民族文化过程中又一种新气象,是当下践行文化自信的正能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_副本

《写生中国》上海分部副主席、中国美协会员翟祖华(左)讲话

  观他的艺术,就像看到一个艺术梦境里的行者

  刘树春的人生是一次漫长的旅行,从中国大都市上海到美国大都市纽约,从水城威尼斯到江南古镇,他步履匆匆,行踪无迹。毛时安这样评价刘树春:“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变换着生活环境、人生的状态和视野的风光风情。没有终极的目标,所有的地方都是漫长旅行中一个歇脚的去处。他,是大地上不太歇脚的漂泊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4_副本

刘树春与著名油画家夏葆元合影留念

  精神分析学的创始人弗洛伊德曾说:“艺术家是白日做梦。”刘树春的艺术就像他的人一样,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的脚步。刘树春的油画有着自己独特的气息,时而带着粉画涂抹的肌理质感,时而带着中国画水墨渲染的效果,时而又有点抽象韵味的平面切割。但它们活泼灵动而充满变化的可能性,又“随心所欲而不逾矩”。他实实在在生活在油画的世界里,把油画带到了属于他的艺术天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副本

合影留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3_副本

合影留念

  刘树春的作品风格多样化,写实、写意、装饰、抽象兼而有之,也许是海外赤子的思乡情结,作品表现更多的是一种激情、一种感慨、一种情怀。他的画有诗一般的意境,艺术语言指示性地给人一种深层次联想气氛,流露出强烈的怀旧气息,弥漫在作品中的沉静与静寂氛围尤其动人。

【上海】【文化】“家山拾梦” 素色油画:旅美杰出华裔画家刘树春的国•画情结

素色油画

  挥不去的乡愁,愈久愈醇的国·画情结

  一个人越是在异乡,越是对祖国文化有更深刻的反思与咀嚼,无论时尚或者传统,远瞻或者怀旧,放逐或者回归,对故土的爱恋和本能都来自游子灵魂的渴望。常年游走于东西方世界的海外华人游子,无论是“功成名就”还是“子孙满堂”,往往容易陷入“过去”与“现在”的半虚半实之间,看尽眼前清晰的故乡风景,却又似乎与回忆的风景虚实相承。

【上海】【文化】“家山拾梦” 素色油画:旅美杰出华裔画家刘树春的国•画情结

素色油画

  策展人、INM纽约新媒体艺术基金会姚麦琪表示,“家山拾梦”素色油画作为当代油画的重大突破,既具备了中国画的空灵感和素色基调,更不乏西方印象派丰满优质的构图。刘树春以其洒脱大气的风格开创了当代中国油画艺术史上的“简约写实主义”(The Era Of Chinese Minimalistic Impressionism) 的新时代。

【上海】【文化】“家山拾梦” 素色油画:旅美杰出华裔画家刘树春的国•画情结

素色油画

  也许是出生、成长在上海弄堂,熟悉邻近水乡,刘树春在画布上展示石库门民舍、古镇石桥和小巷时特别的得心应手,绘画技法娴熟,情感表达又特别的淳朴。作品既有人们熟悉的一面又有人们陌生的一面;既有摄入眼帘的一面又有活在心里的另一面;既有生动喧嚣的一面又有宁静幽深的另一面;既有明确呈现在眼前的风景又有渗透在大墙后面的人情,还有画面背后的那些流传较远的神秘故事和大文豪、大诗人和大艺术家的浪漫情怀,充分展示了江南水乡风情的诱人魅力。《写生中国》上海分部副主席、中国美协会员翟祖华表示:“素色首先表现了对单纯美的追求,素色油画创作体现了刘树春的赤子之心和对艺术、故乡的感情的纯粹。”

【上海】【文化】“家山拾梦” 素色油画:旅美杰出华裔画家刘树春的国•画情结

素色油画

  据悉,此次展览由INM纽约新媒体艺术基金会、美国世界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凤凰通讯社纽约分社协办。

  艺术家介绍

  刘树春,美国(华裔)杰出艺术家,画者、美术设计、摄影者和报人。山东临沂沂南马牧池乡人。1948年7月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轻专美术系,师从著名画家颜文樑、張英洪和俞子才等先生,毕业后从事工艺美术设计和绘画创作。现为《写生中国》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副主席、美国总部兼上海分部主席,美国原创美术家协会副会长,世界艺术研究院现代油画院院长,美国《世界文化之旅》报社社长、总编。(文 彭丽  图片由《写生中国》上海分部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