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创意一天一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快闪“引力场”

2018-12-13 10:56:1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闪电创意一天一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快闪“引力场”

  日前,第三届公共艺术项目“2018引力场·FLASH闪电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西侧广场拉开帷幕。东方网记者从主办了解到,今年,建筑师根据广场的空间特点设计了三组空间装置,分别实现“展场”、“趣场”、“剧场”三个功能区,总面积约500平米。和往届相比,今年“引力场”除了空间装置的体量规模扩大以外,还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展览品牌“FLASH闪电展”。

  “引力场”是一个公益性质的系列公共艺术项目,发起于2015年,由策展人贾布策划、建筑师王彦主持创作,今年是第三届。每届引力场都会选择一个城市公共广场,由建筑师设计一组兼具审美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空间装置,并在活动期间组织大量的公共文化活动,鼓励市民参与。

  今年,“2018引力场”的落地主体作品由GOA大象设计联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的青年建筑师团队共同创作。今年建筑师根据广场的空间特点设计了三组空间装置,分别实现“展场”、“趣场”、“剧场”三个功能区,总面积约500平米。主创建筑师王彦表示:“本次引力场空间设计采用钢结构,完全现场装配。在具有浓厚工业氛围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前,它就仿佛是一台充满力量与诗意的艺术机器,创造出强大的引力场。”

闪电创意一天一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快闪“引力场”

  值得一提的是,“2018引力场”全新推出的“FLASH闪电展”以“一天一个展”的概念,集结了大批优秀的装置、行为、影像及互动类作品,每天都有一位艺术家举办一场仅存在一天的闪电创意个展。在为期20天的展览期间,每天你都可以享受到不同的好看又好玩儿的艺术体验。

  此外,现场还会有更多有趣的文艺活动,包括特邀艺术家顾奔驰在“趣场”空间用红色丝线创作的大型艺术装置、互助艺术小组的现场艺术实践、“阅读与建筑”公益研讨会、“艺术影响乡村”主题分享等。

  Let’s Talk作为本次引力场的建筑学术支持机构,在开幕当天举办了一场专题研讨会,邀请引力场空间装置的设计团队介绍本次项目的设计历程,同时还有知名建筑师及本次“FLASH闪电展”的参展艺术家现场就“失落空间的艺术再造”展开研讨。

  研讨会上,引力场三组作品的年轻建筑师汇报了创作过程及相关思考,来自建筑界的代表戴春、俞挺、陈屹峰、张彤、王彦、黄明健、张海翱,以及参加闪电展的艺术家代表顾奔驰、高洁、章清,就建筑师和艺术家如何合作,作品、展览与展览空间之间的共生与对抗关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据悉,“2018引力场·FLASH闪电展”将于本月至27日结束。

  闪电创意一天一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快闪“引力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