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参观上海高考美术统考评卷点后感叹:阅卷比我们想的更公平 莫信网络谣言

2018-12-13 09:05:2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家长参观上海高考美术统考评卷点后感叹:阅卷比我们想的更公平 莫信网络谣言

图说:工作人员向考生家长介绍素描科目阅卷情况 陆嘉辉 摄(下同)

  “关于美术统考评卷,网上有人说有的考点专出高分考生,因为老师是一个考点一个考点阅卷,同一个考点其他人水平比较差,你的得分就高了。现在看来,这些都是谣言,阅卷非常严谨公平,选考点只要就近就可以了。”12月12日下午,在参观了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评卷现场后,虹口区的考生家长代表刘先生放心了,并准备告诉女儿的学弟学妹们,不要轻信网络谣言。

家长参观上海高考美术统考评卷点后感叹:阅卷比我们想的更公平 莫信网络谣言

图说:评卷中心组专家回答考生家长提问

  上周末,和刘先生的女儿一样,上海有6200余名考生参与了这场考试。评卷工作已于本周一正式开始,近50名来自本市16所招收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的高校相关教师参加本次评卷。今天下午,来自徐汇、虹口、普陀、金山的考生家长代表参观了最为关心的统一评卷现场。

家长参观上海高考美术统考评卷点后感叹:阅卷比我们想的更公平 莫信网络谣言

图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速写科目阅卷现场

  每张试卷两次分档细致打分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历年来,这一统考以“十个统一”为标准: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分标准、统一评卷、统一处理成绩、统一发放成绩单、统一确定合格标准、统一公布成绩、统一发放专业考试合格证。统一评卷中,每张答卷都将经过粗分档、粗分档复核、细分档、细分档复核、评分等5个环节,最大程度确保了评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近年来,评卷工作越来越细、越来越科学。”一名从事了20余年评卷工作的专家介绍,在9日考试结束后,阅卷组从所有6200余份试卷中随机抽样2000份试卷,确定A、B、C、D四档的样张,供每一位评卷专家参照。  

  阅卷现场,素描、速写、色彩3科目阅卷分别在3间教室进行。今天正在进行的是“粗分档”环节,黑板上张贴着各个分档的样张。每张试卷考生姓名处被折角订起,工作人员面向7名阅卷老师,将试卷逐一举起展示。7名老师在各自电脑上给出等第,再由电脑系统从7个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从其余成绩中求得一个平均值作为考生分档结果,并自动播报等第,显示在大屏幕上。一侧的工作人员对录入的成绩进行复核后,敲章确认。

   据悉,在粗分档及复核后,所有试卷将被细分为A1、A2、A3、B1、B2、B3、C1、C2、C3、D等10个档次,每个档次分值为10分。随后,由打分组7名教师进行打分,同样去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作为考生最终成绩。

  确保每张画作干透再装袋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老师产生视觉疲劳,除了午休之外,每30分钟左右,教师会集体休息一次,确保老师始终以最佳精神状态面对每一张试卷。

  普陀区的家长代表担心,如果有考生颜料用得比较厚重,万一没有干透,会不会在收卷时受到沾染?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请家长放心,每个考点均准备了吹风机,考务人员机会在考生未离场的情况下,将每份试卷吹干吹透后再统一装入试卷袋,此时考生方能离开。

  辅导教师不得参与评卷

  “近年来,参加上海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的评卷教师均来自本市招收艺术类专业的高校,并且为多年从事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基础课教学的资深专业教师,这些评卷教师都签订了评卷工作责任书。

   工作责任书中明确规定凡是当年参加过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生的辅导工作或当年有直系亲属报考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的教师都应主动报告,回避当年评卷工作,保证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

   为了确保整个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由上海市纪委驻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组、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以及评卷点的监察工作负责人组成了评卷工作监察组,对整个评卷工作全程监察。同时整个评卷现场安装了电子探头监控,评委评阅时各自独立打分,不能协商。

   月中旬公布成绩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根据专业考试三门总成绩和单科成绩要求,确定上海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合格线,于2019年1月中旬发放成绩通知单,并向合格考生发放市统考合格证,公示合格考生名单,同时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com.cnwww.shmeea.edu.cn )提供成绩查询。

  2019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复核形式仍采用网上申请的方式,考生在知晓成绩后,如确实对专业统考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申请成绩复核(不接受现场成绩复核申请)。成绩复核仅限复核是否存在漏评、加分错、登分错情况,不重新评分,考生不能查阅答卷。成绩复核工作结束后,考生可使用高考报名号和网上报名时的密码登录“上海招考热线”查询成绩复核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