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泾“家门口”营造展 来看老百姓“小辰光”的故事

2018-12-12 09:13:2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洋泾“家门口”营造展 来看老百姓“小辰光”的故事

图说:看了展览,小辰光的情景仿佛犹在眼前,让人回味无穷。徐网林 摄

  经过精心打造,原来的红心电器商场变身为文创空间——天物空间;经过4名年轻人的发起,一批历史照片和社区居民珍藏的老物件在“家门口”展出。12月11日,在浦东新区洋泾街道,洋泾故事“家门口”文化营造活动展在天物空间开幕。

  洋泾因“洋泾浜”流经而得名,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辖区内有一棵编号0003的古银杏树,作为浦东历代海岸线上的千年古树,曾经是引导近海船舶出入的标志,见证了海岸线的远移,见证了上海城市面积逐渐变大,见证了洋泾的岁月变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暨浦东改革开放28周年,激荡岁月、物转星移、沧海桑田、日新月异。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发生着巨变,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变迁,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就变得十分重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世纪30年代的老算盘、计划经济年代特有的的粮票、公交车月票、住房调配通知单等让人陌生又熟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看了会心一笑;没经历过的也觉得新鲜有趣。“四角钱可以吃块冰砖了,一角一分的中雪糕……”小辰光的情景仿佛犹在眼前,让人回味无穷。

  洋泾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5月,依托洋泾街道区域化党建平台,辖区内本物文化、星月投资、中房滨江、洋泾工业、旭辉置地等6家企业总计出资60万元,捐赠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洋泾社区公益文化专项基金”。旨在通过倡导文化引领,加强社区文化顶层设计;传承洋泾历史文脉,保护社区遗产;挖掘洋泾地域特征,提升空间品质,最终实现人文美学、公共文化、创意街区于一身的洋泾“家门口”公益文化新氛围。

洋泾“家门口”营造展 来看老百姓“小辰光”的故事

图说:洋泾故事“家门口”文化营造活动展今天在天物空间开幕。徐网林 摄

  作为洋泾街道首个文化传承主题的自治金三星项目——“洋泾故事”,由阳二、泾东、崮一、山水国际居委会联合发起,在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升级为“洋泾故事——社区文化营造计划”,成为“洋泾社区公益文化专项基金”的首推项目。旨在让社区找回自己的故事和记忆,让这些故事重新唤起老洋泾人的回忆,同时也让生活学习在此的新洋泾人通过这些故事重新认识自己的社区,建立和社区的联结,从而热爱自己的社区。实现洋泾的社区文化营造升级,提炼洋泾文化符号,提升社区凝聚力和归属感。

  其中,“泾水长流——洋泾故事‘家门口’文化营造展”,由4位年轻的“洋泾人”发起,历时7个月时间筹备,以洋泾历史照片和社区居民珍藏的老物件为展品,将凝结在老照片、老物件中的点点往事以展览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追忆封尘的记忆,映衬城市进步的历程。这些包含日常生活、交通、娱乐等各个方面的展品,伴随着时代的发展,镌刻着往昔岁月,凝结着几代“洋泾人”的情感。重温往昔,不忘初心,让居民们随着洋泾悠久的历史长河,感受文化的传承,感受改革开放给社区带来的巨大变化,体会当下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