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8参事国是论坛开幕 共论“现代服务业开放与改革”

2018-12-12 09:12:2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2018参事国是论坛今天上午开幕 共论“现代服务业开放与改革”

  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的“上海2018参事国是论坛”12月11日上午开幕。在一年一度的论坛上,来自全国的政府参事与上海市政府参事们济济一堂,聚焦“现代服务业开放与改革”主题建言献策。

  目前,我国正在由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对外开放进入到以服务业为核心的对外开放新阶段。今年以来,上海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一批各具特色的服务经济载体正在建成,一批高端“上海服务”品牌正在形成,一批新经验、新做法正在逐步推广。未来,上海将进一步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优势,努力增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形成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和开放便利举措,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服务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上海应有的作用。

上海2018参事国是论坛开幕 共论“现代服务业开放与改革”

图说:国务院参事林毅夫在上海2018参事国是论坛上发表演讲。潘旺欣 摄

  上海市政府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院长盛松成在论坛中指出,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居民对服务业需求的增加则是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今年1-11月,我国CPI同比增长2.1%,其中,家庭服务、医疗保健、房租、教育文化和娱乐累计同比涨幅分别达5.6%、4.5%、2.5%和2.2%,且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目前,我国大部分服务业存在供给不足现象,其中,医疗、教育、养老、家政、文化娱乐等优质服务供给尤为不足。增加服务业有效供给是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上海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思政认为,打好“上海服务”组合拳,需要在上海价格、上海标准、上海创新、上海风尚和上海示范等方面下功夫。从数据上看,2017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428.4万亿元,是2010年的3.7倍,但来自境外资本的不足2%;上海在高端航运服务业上尚未真正打开局面;在上海的跨国公司总部,大多缺少运营全球或亚太区域的功能。

  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强化资源集聚配置功能,实现“金融中心要融通全球,贸易中心要买卖全球,航运中心要覆盖全球,经济中心、科创中心要影响全球”。同时,还要持续扩大服务范围,增强辐射强度,推动“上海服务”走出上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此,可以抓好各类平台载体,围绕各种博览会、交易会、论坛等平台载体,做精做深,高水平运作,办出特色和声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