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9经济大势 复旦EMBA2018中国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

2018-12-10 11:03:5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12月8日,复旦大学EMBA项目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家高峰论坛暨同学会年会。本次论坛主题为“变局与重构:新年经济展望”,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们在论坛上分享了关于未来的体会和思考。

  本次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以“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回顾与展望”为题,剖析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走向。李扬表示,我国经济金融经过上一轮扩张期,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未来的中国金融发展的前提性任务。金融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去杠杆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其中国企去杠杆、僵尸企业去杠杆、地方政府去杠杆是重中之重。

  展望未来,李扬希望以下几个方面能有所改善,包括改变我国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短期资金筹集现状,完善各类长期信用机构;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发展金融科技,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技术、移动通讯、分布式技术、安全技术应用,防止泡沫浮现;提高监管效率,化“强监管”为“好监管”;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支持普惠金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