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诗诵走远方 上海学生学习古诗文成为“习惯”

2018-12-10 11:42:0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吟诗诵走远方 上海学生学习古诗文成为“习惯”

  12月9日下午,2018第三届上海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暨“桂冠少年”选拔活动的颁奖大会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现场7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

  “今年复选的赛制真好玩,9秒答一道题,妈妈说连查百度都来不及,但我做到了。我喜欢唱古诗,我唱一首《清平乐·村居》给你们听。”现场,一个孩子的歌声吸引了许多小伙伴。素不相识的小伙伴一起分享着自己的学诗心得。

  从2002年开始举办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以来,已经累计有300多万学生参与;在上海一系列传统文化特色活动中,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以及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成了上海基础教育界当仁不让的传统文化活动品牌。每年的颁奖会已成为每年年末的一项传统,吸引了一大批青少年古诗文爱好者走到一起交流切磋。

  曾获得过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桂冠少年”称号的毛晨宇告诉记者:“我常常关注‘古诗文大会’微信公众号,读古人的故事,学为人处理的道理。学校也非常重视古诗文教学,并借助信息技术,让同学们在游戏中学习古诗文。自从参加古诗文大会后,我还爱上了《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古诗文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们在古诗文大会的活动中以诗会友,吟着诗走向远方。”

  两年来,在小学生古诗文大会、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中走出了很多优秀的选手,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向全国观众展示了上海中小学生的古诗文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今年的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暨古诗文“桂冠少年”选拔活动,全市有超20万名三到五年级的小学生参加了古诗文大会微信平台的初赛,他们的踊跃参与充分显示了上海的基础教育界对古诗文教育的重视。经过网络复赛以及书面的决选,层层筛选出了一批优秀的学生,来到这里参加年度颁奖典礼。此外,今年古诗文大会赛区还吸引了苏州、湖南部分地区的数万名孩子参与。

  今年的古诗文大会,在以往突出以知识类评比为主的形式上,上半年首先开展了“小学生古诗文诵读展演”活动,作为集体表演项目,寓教于乐。诵读活动得到了很多区县学校的积极响应,全市有100多所学校参与了古诗文诵读活动,很多节目精彩纷呈。另外,本届赛事因为金山区教育局、杨浦区语委办,以及七宝小学联合体的积极响应,组委会特别开设了本市的三个分赛区。

  作为本届大会的评委,复旦大学中文系骆玉明教授表示,现场气氛热烈,他看到了不少师生、家长不只是为了参加比赛让孩子学习古诗文,日常的学习已经成为他们一种自觉的坚持。如果是一时一地的潮流,那关注度一定会逐渐降温,唯有长期的坚持,才有可能结出硕果。他也衷心地希望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成为上海的孩子们向往的精神领地,从古典诗文中汲取精神养料,增加文化底蕴,并滋养未来的丰饶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