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推动数据共享红利释放

2018-12-10 10:24:3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首次融合应用长三角“三省一市”数据的2018SODA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大奖12月8日揭晓。27支获奖团队分享百万元奖金,并将获得大赛组织方的投资对接服务和亚马逊应用创新中心的6个月产品孵化。

  SODA大赛自2015年起,已连续在上海举办四届,累计提交上千个参赛作品,助力10个以上获奖团队创业,融资金额超过亿元。今年大赛以“数联长三角,众创新生活”为主题,首次融合“三省一市”数据,重点聚焦交通、信用、环境、旅游、食品安全等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基于开放数据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首届长三角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推动数据共享红利释放

SODA大奖获得团队

  大赛承办方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主任卢勇介绍,SODA大赛今年自开赛以来,吸引了国内外500多支团队参赛,并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最终决胜出大奖、优秀奖、种子奖共27个优秀作品,为长三角城市管理、城市交通、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提供了具有建设意义的解决方案。

  上海自2012年起在全国率先启动公共数据开放工作,采取分级分类、市区两级联动的模式,通过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开放了逾1900项高价值数据,基本覆盖44家市级部门的主要业务领域。并通过举办开放数据系列比赛、试点重点领域联合实验室等,推进政企数据融合,激发市场活力。

  在《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等对国内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情况的多次第三方评估中,上海均名列第一。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上海正抓紧制定《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从地方法规层面保障开放数据工作的开展,推动公共数据的高价值开放和融合应用。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区域是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区,长三角经信部门将加快数据开发共享利用,优化数字资源的配置效率,支持数据的联通共享,推动数字红利不断释放,打造全国大数据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区域高地。

首届长三角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推动数据共享红利释放

27支团队获奖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