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论坛”在沪举行

2018-12-07 11:05:2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论坛”今天在沪举行

  

  “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论坛”在沪举行

  图片说明:论坛现场

  12月6日下午,以“科技资本融合,服务区域创新”为主题的“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论坛”在沪举行。据悉,此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校科技成果与产业的有效对接,科技成果转化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集聚社会力量推动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建设。

  “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论坛”在沪举行

  图片说明: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调研员朱星华

  活动现场,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调研员朱星华指出高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新时期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是当下科学技术领域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他强调,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是涉及到政府、市场、政府、资源配置、体制机制等多主体多层次的系统工程,科技成果和金融资本的“有效接轨”是成果转化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他代表科技部对加快推动长三角高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金融资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社会资本能通过对早期科技成果的介入,加快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向产业界的转移。

  “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论坛”在沪举行

  图片说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骆大进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骆大进指出,围绕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和系列政策文件精神,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目标,上海从立法、政策、行动计划等多层次,加快突破关键制约,基本建立了市场导向的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进一步得到激发。

  “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论坛”在沪举行

  图片说明:上海市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军

  上海市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军指出,在科技部和上海市支持下,闵行区正在全力建设上海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努力推进“三个特色”、“三个环节”、“五个示范”的形成,建设具有闵行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模式,支撑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

  “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论坛”在沪举行

  图片说明:圆桌论坛环节

  以“科技成果转化与资本对接”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创新服务处处长陈宏凯主持。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燕刚对论坛做总结发言。刘燕刚指出,本次论坛体现了政府对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度关切,长三角高校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投资机构与高校合作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极大热情和大力支持,起到了高校科技成果与金融资本对接的引领示范的作用。

  “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论坛”在沪举行

  图片说明: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燕刚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论坛上,中南高科产业集团与国泰君安财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上海高校成果转化基金”合作意向书,双方就投资“上海高校成果转化基金”开展战略合作。据了解,该基金三期拟募集共计5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首期10亿元的资金已经有多家意向投资方承诺出资。截至目前,筹备中的基金管理公司已搜集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数百个。

  “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论坛”在沪举行

  图片说明:签约仪式现场

  上海智巡密码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观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公司共同签署了“上海智巡密码检测技术”投资协议。据了解,上海智巡密码实业有限公司将投资数千万于密码检测技术,推进“智巡密码检测技术”的产业化。该项目将在上海打造一个起点高、有特色、创新型、规范化的商用密码检测机构。

  此外,来自复旦大学俞麟教授研发团队“可注射性热致水凝胶”项目、浙江大学符建教授研发团队“智慧倍停”项目、南京大学曾科教授研发团队“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盒及试纸”项目、东南大学丛勐团队“装配式建筑建造信息服务平台系统”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曹成喜教授研发团队“先进电泳系列技术与装备”项目以及涉及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的17个项目分别在论坛上进行了展示。

  据介绍,此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财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来自上海市科委、上海市闵行区科委的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长三角高等院校的教授专家,以及来自国内外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的高管代表,媒体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