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举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

2018-12-07 10:52:1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政府今举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

上海市政府举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

图说:合影留念 新民晚报记者 许超声 摄(下同)

  12月6日上午,上海市政府举行颁证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向第29批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5家研发中心颁发了证书。副市长许昆林在颁证仪式上致辞,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主持仪式。

  近年来,围绕上海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瞄准细分领域产品或服务份额在全球市场第一或者第二的跨国公司,市商务委联合各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一批全球龙头企业跨国公司总部,本次获得跨国公司地区证书的30家中,12家是行业内排名第一或领导行业发展的总部机构,数量占比达到了40%,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上海市政府举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

图说:颁证仪式会场

  30家跨国公司中包括了全球最大的体外诊断企业生物梅里埃、全球最大家族邮轮企业地中海邮轮、全球最大的国际酒店集团洲际集团、全球最大的通用建筑和工程设计公司AECOM、世界著名的时尚奢侈品牌蔻驰集团、世界最大的中小型显示器制造商株式会社日本显示器、全球最大的玩具公司美泰集团、世界排名第一的香水企业COTY集团、全球内存生产领导者金士顿公司、中国人家喻户晓的日本日化企业小林制药等。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万通金融集团成员——美国霸菱集团为首家在上海设立金融地区总部的跨国公司。

  今年以来,上海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扩大开放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大会发布100条举措,特别是充分发挥举办首届进博会溢出效应,启动了新一轮跨国公司总部拜访计划,完善外资企业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外资企业投资环境,在跨国公司的“量和质”上做文章,通过“吸引新增量、巩固现存量、提升含金量”,全面提升上海跨国公司的规模和能级水平。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已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65家,其中亚太区总部85家,投资性公司360家,研发中心440家,总部机构数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根植上海、面向亚太、深耕全球,为上海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外资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上海外资发展全面提升,实现了上海利用外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8年10月底,上海实到外资累计已超过2376亿美元,累计引进外资项目超过9.56万个。与此同时,上海外资企业总体也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根据纳入可比口径的1.28万家外资企业运营情况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以来,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纳税总额增长11.1%,利润总额增长7.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