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首套全市统一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2018-12-06 08:57:5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发布首套全市统一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图说:《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指导手册》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12月5日上午,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和市教委在松江大学城联合发布了上海首套全市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指导手册》。

  自今年9月份开始,每月5日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主题宣传日”。5日上午,“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进校园主题活动”走进了松江大学城。活动中,市绿化市容局和市教委联合发布了上海首套全市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并向学校代表赠书。

上海发布首套全市统一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图说:领到垃圾分类系列指导书籍、手册及游戏奖品的小朋友很开心

  为适应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系列知识读本共分幼儿园版、小学版、初中版,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知识科普。知识读本除了介绍“生活垃圾的问题和危害”外,还有“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益处”,“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湿垃圾优先分类”、“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等内容。其中,“有害垃圾的分类和投放”篇章就明确,生活中用完的钮扣电池、可充电电池、锂电池等都要作为有害垃圾单独投放,但最常用的普通干电池,在投放时却可以作为干垃圾投放,因为普通干电池的用料已实现无汞化。

  “这套书很专业,很有指导性。”松江二中集团初级中学副校长王铭鸣告诉记者,由于垃圾种类很多,比如电池垃圾,既有一般的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也有钮扣电池、可充电电池、锂电池、手机电池,在具体怎么分类时,有时会迷惘,现在参照这套书就好了。

上海发布首套全市统一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图说:一些垃圾分类一目了然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德育校长张贞认为这套书很实用,将摆放到学校“书香小屋”,引导学生们在学校“读书分享会”上阅读。

  东华大学大二学生王书伟则表示,这套书能更进一步指导学生们将垃圾分类投放,如外卖餐盒、餐盒盖,就要分类投放。

  今天的活动现场还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上海市青少年垃圾分类知识竞答活动。该活动旨在发动广大青少年在线参与趣味性的垃圾分类知识竞答,潜移默化地理解接受上海生活垃圾分类规则等相关知识,并逐渐熟练地运用到实践中去,进而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市教委、团市委、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华东师范大学、市机关事务局、市绿化市容局、解放日报社、市志愿者协会、松江区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