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独有船舶“双电”核心技术 上海动力引领船运业

2018-12-05 09:21:1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动力”驱动船运业绿色变革

  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充电2小时,载重千吨能跑近100公里,12月4日,全国首条京杭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舶合作协议在江苏常州签署。值得一提的是,该电动货船核心部件的动力系统为上海瑞华公司国内唯一拥有的船舶“双电”核心技术。这也是“上海动力”继世界首艘两千吨级纯电动船之后,又一次驱动国内船运业的绿色变革。

  上海动力引领船运业

  此次首条京杭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舶项目,由中天钢铁集团公司出资建设船体,上海瑞华公司提供纯电动运输船舶动力技术和电池租赁,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投资和建设充电设施。

  据悉,该电动货船的动力系统采用具有高比功率的超级电容和高比能量的动力锂电池相组合进行供电,为上海瑞华公司国内独家拥有的纯电动(双电)船舶动力系统总成核心技术,其最高时速、加速时间、续驶里程、使用寿命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交通部及中国船级社CCS等权威认证。上海瑞华公司董事长帅鸿元告诉记者,当系统有启动、加速等瞬间强劲功率需求时,由超级电容给出能量,当需要较长时间能量输出时,则由动力锂电池给出,当有反向、制动等能量回馈需求时,将通过超级电容的瞬间储能过程将能量回收。一般充电2小时,航程可达近100公里。此次合作,中天钢铁公司使用的运输船是800至1100吨的京杭大运河标准货船,航程100公里以内,非常适合作为以电代油的货运船示范点。

  记者注意到,上海瑞华“双电”核心技术在千吨级船舶上的应用并非首次。去年11月,全球首艘两千吨级新能源纯电动船在广州龙穴造船基地吊装下水(见图),其核心零部件也由上海瑞华提供。

  船舶电能替代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但是,当前的水运船舶基本采用柴油动力推进系统,燃油成本高、噪音大、排放污染。相比于燃油船舶,电动船舶航行具有废气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低振动等优势,航运船舶的电能替代势在必行。今年9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加快研究纯电动货船,实现电动货船靠泊接用岸电并进行充电”。

  业内专家表示,在目前航运市场条件下,纯电动船在建船初期比传统燃油船的投资高二到三成,电池成本高是主要因素,但后期的能源支出、维护保养方面却具有较大优势。按目前柴油6.5元/升、电价0.7元/度计算,纯电动船舶与燃油船舶比较,要节省一半的能源成本。更重要的是,纯电动船在水域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方面效果明显。上述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中天钢铁年运输矿砂年需求1000万吨估算,千吨级货船全年耗油3187.5吨。使用电动运输船后,将折合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3吨、氮氧化物151.73吨、碳氢化合物19.73吨、一氧化碳75.86吨。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目前京杭运河地区运输船舶约4.5万艘,占全国内河运输船舶数量近三分之一。  专家预计,按照潜在规模及纯电动运输船现有成本估算,未来京杭运河地区纯电动运输船的推广应用,可带动船舶行业设计、建造、装备等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可实现替代船舶燃料成本超过30亿元,年节约燃料成本超过4.5亿元。从长远来看,京杭运河地区推广纯电动运输船,经济社会效益巨大,尤其对于沿线地区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防治具有显著效果,纯电动运输船的发展对于构建沿岸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应借鉴纯电动汽车的推广经验,研究在纯电动运输船舶建造、价格、电池租赁回收、优先过闸和减免过闸费用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推动相关社会企业船舶改造的积极性,全力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