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二刷”“三刷”梳理问题对接扶持

2018-12-05 10:12:5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二刷”“三刷”梳理问题对接扶持

  ■去年以来的大调研中,徐汇区相关部门“二刷”“三刷”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多次反复走访、回访的情况比比皆是,目的是为了在问需问计的基础上全面解难纾困,将大调研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增长点,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创新升级、发展壮大

  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上海东升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了一款环保材料,想扩大产能,但此前一度因为抵押物不足而无法办理新增贷款,限制了企业发展。大调研过程中,徐汇区发展改革委(金融办)了解该情况后,积极奔走,向区内多家金融机构推荐该企业。前不久,中国银行向该公司新增授信2000万元,一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这两天,相关政府部门再度上门走访该企业,询问项目进展,同时根据区层面新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0条政策”,帮助企业梳理困顿,寻求进一步的对接和扶持机会。

  去年以来的大调研中,徐汇区相关部门“二刷”“三刷”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多次反复走访、回访的情况比比皆是,目的是为了在问需问计的基础上全面解难纾困,将大调研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增长点,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创新升级、发展壮大。

  “再回访”梳理出四大问题

  按照市委大调研部署,徐汇区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专项走访调研。面对海量调研对象,全区成立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社区治理3个调研部,设14个调研组、501个走访小组,分别对应信息产业、生物健康、创新金融、文化创意四大产业集群。31名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示范,每人调研50家重点企业。同时,各街镇按照属地原则,对中小企业进行地毯式巡访,确保全覆盖不遗漏。

  11月初以来,徐汇区各调研主体进一步加大调研走访力度。区领导在上半年全覆盖走访的基础上,又梳理了197家重点企业开展回访;各调研主体共走访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946家。

  从再回访情况来看,所反映的问题与前期调研中发现的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四方面:

  政府服务资源对接问题(占54.3%),企业希望政府搭建市场对接、人才招聘、企业合作交流等平台,拓宽政策、工商、公租房等信息渠道来源。

  企业发展要素匹配问题(占25.4%),主要包括企业发展过程所需要的载体支撑、人才支撑和资本支撑等问题。

  生活服务配套服务问题(占12.75%),主要涉及人才服务和工作周边配套环境等内容。

  “放管服”改革问题(占7.6%),一网通办、一窗综办等改革措施还在磨合期,一些企业希望在市场准入、审批流程、政府服务等方面进一步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系统性解决突出问题

  针对越来越聚焦的问题,徐汇区坚持边调研、边梳理、边聚焦,分层分类研究突破。既将大调研中得到的情况建议应用于优化营商环境,又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来系统性地解决突出问题。

  一方面,区层面通过“徐汇调研云”平台上报流转、分级会商、专题调研,解决一批复杂重大问题。如:针对企业办事“往返跑”的问题,区行政服务中心引入人工智能,智能咨询280个事项、智能助办322个事项,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

  另一方面,持续加强政策供给。区级层面近期先后出台《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等,推进“一网通办”+营商办+功能区的“一体两翼”营商环境新机制,完善“管家式”企业服务和全程“代办制”。

  在解决问题和制度供给上持续发力

  下一步,徐汇区将深入抓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专项走访调研,在解决问题上持续用力,在制度供给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同时,要把握国家政策大趋势、产业发展大方向,以“排头兵、先行者”的气魄,带领民营企业尝试突破,共同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挑战。特别要建立大调研常态长效机制,倾听企业意见建议,有效降低企业落地成本、协同创新成本、制度交易成本,更好助力企业发展。

  此外,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共同面对民营企业发展和成长中的问题,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参与漕开发、徐汇滨江、枫林等重点功能区建设,深耕徐汇发展沃土,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