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兴公园到步行街 “八一”军民长跑37年不停歇

2018-12-05 09:17:4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八一”军民长跑37年不停歇

  从复兴公园开始,到上海闻名遐迩的外滩、南京路步行街,自1981年起,每年八月一日的清晨,来自驻沪三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各区、局、企业集团等数千名长跑职工运动员汇聚成一条巨龙,浩浩荡荡地行进在上海的中心城区内。37年来,庆“八一”军民长跑正如当年建立这场职工体育项目的长跑队伍的名字“常青树”一般,常青于上海各项职工文体活动中。

  1981年,上海市卢湾工人体育场(现上海市总工会黄浦区卢湾工人体育场)与在上海复兴公园活跃的、由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常青树”长跑队共同发起,精心组织了首届庆“八一”军民长跑活动。“当时,正好是卢工体育场想组织一场大型的职工体育活动,凸显群众体育的职能,而复兴公园的‘常青树’长跑队又是比较有名的。所以,双方一拍即合,决定组织区域性的长跑活动。”回忆起首届庆“八一”军民长跑时的情况,卢工体育场内当时的工作者们历历在目:参加长跑的约有五六百人,身着统一发放的白色背心、运动短裤,从复兴公园一路跑至马斯南路(现思南路)。而之所以选择在“八一”建军节这天举办这场大型职工群体型体育赛事,则是因为组织者希望能够通过赋予长跑活动“拥军”的特点,在当时的卢湾区内营造军民融合的良好氛围。

  随着南市、卢湾与黄浦合并,新的黄浦区建立之后,军民长跑的范围从原来的复兴公园、思南路等老卢湾的范围,扩展到淮海中路、南京路步行街、新天地、卢浦大桥等多个黄浦乃至上海的地标性道路,路程从1公里逐渐延长至4公里、5公里。

  2017年,军民长跑更是成了浦江两岸迎“八一”军民接力长跑活动中的一部分,与虹口、杨浦、徐汇和浦东等4区进行联动,形成了浦江两岸45公里中一道亮丽的职工文体风景线。除了有精心设计的线路,每年的军民长跑都紧扣当时形势,设定顺应时代发展的活动主题。让长跑活动经久不衰。例如,2001年,军民长跑主题即为“庆北京申奥成功,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整个活动围绕申奥展开,组织了二千余名职工长跑爱好者参与其中,并为申奥成功举行了签名活动;2007年,为了庆祝建军80周年,活动主办方特意选择了一条具有怀旧氛围的线路,带领长跑健儿们重温南昌起义、瑞金革命根据地、挺进大别山、淮海大捷、建立新中国和新长征的历程;而到了2010年,以“与世博同行,为世博添彩”为主题的长跑活动则以位于世博园区内的卢浦大桥下为起始点,以此庆祝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成功召开。这些不同的线路所设定的主题,无一不体现了“融合传经典、创新铸精品”的黄浦精神,进一步将传统品牌活动寓以新意,常跑常新。

  一场成功的职工长跑活动,不仅仅只是“长跑”。作为黄浦职工文体的一项品牌活动,在每年的军民长跑出发仪式上,区总工会及卢工体育场的工会干部们都会做足文章。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主办方邀请了广播操教练,带领军民长跑运动员们做起广播操,以取代原本简单的跑前热身环节;之后的几年,为了凸显“拥军爱民”的特色,主办方又邀请了驻沪的海军部队,以旗语操的方式进行热身;近几年来,主办方又每年邀请到了职工健美操队、拉拉操队等青春洋溢的热身队伍,带领长跑健儿一同热身,为“高龄”的军民长跑增添活力。长跑前的热身仪式环节虽然没有改变,但不同的方式却依然不断满足着每个时段内不同职工的需求与喜好。

  作为上海市优秀职工体育品牌,截至今年“八一”,参加军民长跑活动者累计已达数十万人次。在成为工会强化职工群众体育素质有力载体的同时,也形成了一年一度拥军爱民的固定品牌,为拥军爱民、全民健身、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