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肿瘤医院:癌症早期和中晚期医疗费至少差15倍

2018-12-05 09:17:4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癌症早期和中晚期医疗费用至少相差15倍

  生了癌症后,早期和中晚期的医疗费负担相差多少?———至少15倍!这项来自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的统计,针对前列腺癌患者展开。专家表示,根据这一数据,如果绝大多数前列腺癌能通过定期筛查、早期发现获得早期根治,将大幅度降低癌症家庭的经济负担。

  据复旦肿瘤医院副院长叶定伟教授介绍,在前列腺癌早期接受根治手术,病人从住院到出院,包括检查、手术在内全部费用在3.5万至4万元之间,并且95%的病人在此之后不需要服用任何药物;而中晚期病人则会面临截然不同的高昂费用,因为多数晚期患者已失去手术机会,只能药物治疗。而历经抗癌药降价后,治疗前列腺癌的药物仍然价格不菲。以纳入医保的阿比特龙为例,每月药费17000元,其中患者自负部分为6000元。而这个药需要长期服用,按照晚期前列腺癌的中位生存期3年计算,患者存活期间光一个药费就超过60万元,还不包括放疗化疗的耗费。并且,依靠药物治疗的患者大多生存质量很差,会出现心血管病、钙质流失、体质虚弱等全身症状。

  同样一种疾病,早治晚治后果千差万别。但令人遗憾的是,我国超过70%的前列腺癌患者在初诊时已经处于中晚期,绝大部分患者已经丧失了根治的机会。“而在美国,初诊的前列腺癌患者中,只有19%是中晚期。”叶定伟说,这也是中国的前列腺癌死亡率远超西方发达国家的一大原因。统计显示,我国前列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53.5%,同期美国统计的5年生存率达到了99%。而这个病的发病率有多高呢?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大城市的前列腺癌发病率为17.26/10万人,是小城市的4倍。在上海地区,前列腺癌位列男性常见肿瘤第5位和泌尿系统肿瘤第1位。

  “最大问题是早期诊断率低,必须要对高危人群进行专业筛查。”叶定伟说。自去年启动的上海地区前列腺癌精准筛查项目,针对超过2500例高危人群开展了血清PSA水平筛查,结果癌症检出率达到1.57%。据悉,由复旦肿瘤医院领衔的这一项目,目前已在全市建立16个精准筛查社区服务站,在全国范围成立11家筛查基地。“年龄大于50周岁的男性、45岁以上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或40岁时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指标大于1ng/ml的男性,应当定期筛查。”叶教授建议。

  由叶定伟教授首创的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目前已覆盖除西藏、青海、新疆等之外的各省市,接下来针对前列腺癌的筛查网点也将在平台下属100个城市中心落地。“任何三四线小城市的患者只要筛查出问题,都可以到最近的网点申请会诊和转诊,通过平台的网络分诊系统,我们在全国有四个区域中心可以为各地患者会诊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