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税务部门定制“靶向”服务助民企稳健发展

2018-12-05 10:12:4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税务部门为各类民营企业度身定制“靶向”服务措施,依托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的落地生效,让企业未来发展之路走得更稳健。最近在大调研回访活动中,税务部门听到了不少民营企业的声音。

  专场问询为民企添“智力”

  中国的民营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能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对我们这些技术创新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作为上海第一家具有连锁网吧经营资质的民营企业,上海网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大调研中向税务部门反映遇到的难题:企业有一笔3800多万元的加盟管理系统服务费,是否属于高新产品收入,有些吃不准。

  调研组将问题上报后,市税务部门立即与市高新认定办沟通协商,决定为企业召开专场问询会解决问题。经过高新技术认定行业专家的研究讨论,最终确定这笔收入可以计入高新技术产品收入。

  “加盟管理系统是企业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之一。”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利解决这一问题后,2016、2017年度企业可合计享受税收减免近500万元。

  一对一服务助“走出去”

  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陌生的税制和征管模式是严峻的挑战,怎样为民营“走出去”一路护航?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于浦东的民营油服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契机,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共同在中东国家开展钻井业务。截至2017年底,对外投资金额达12.28亿,海外业务的收入占到整体收入的80%以上。

  面对如此庞大的体量,浦东新区税务局调研人员 “一对一”度身定制了服务方案。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国际税收协定和国际通行做法,辅导企业及时开具《居民身份证明》,并帮助其顺利完成了在伊拉克缴纳的1.02亿元税款的抵免事宜。

  发票电子化推绿色发展

  “以往领用纸质发票都是成箱成箱的,尤其是在‘双十一’时间段需求量更大。”阿里巴巴俪人购的财务介绍说,从纸质发票切换到电子发票,既节约成本又绿色环保。

  近年来,嘉定区成为沪上电商产业链的集中地。嘉定区税务局因地制宜加速电子发票推广脚步,目前已实现对阿里巴巴俪人购、国美在线、驴妈妈旅游、平安健康等区内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发票业务的全覆盖。同时,逐步对智能停车管理、住房公共租赁等开票量大的新兴业态企业推广电子发票。

  截至10月,仅嘉定区就有380户企业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累计开具发票2.25亿份,涉及金额765亿元。据初步估算,这相当于节约了150多吨优质纸张,近1000棵成年树木,减少了近1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