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南文脉论坛:揭示江南人文底蕴下的精神家园

2018-12-04 09:35:2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揭示江南人文底蕴下的精神家园 

  12月3日,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灵山拈花湾开幕。本次论坛由光明日报社、江苏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主办。论坛以“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为主题,旨在从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讨江南文脉的传承与发展,揭示其所蕴含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及其所构建的精神家园,展示其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近30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会。

  在论坛开幕式后,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国际中国哲学学会荣誉会长成中英,耶鲁大学全球正义中心主任博格,复旦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葛剑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莫砺锋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圆桌会是论坛活动之一,“三省一市”宣传部的有关负责同志与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加强江南文化研究和学术交流凝聚共识。与会人士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长三角发展面临着新的更大空间,也为江南文化研究带来了新的更大的空间。希望长三角各省市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成果互鉴,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建立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取得新突破,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在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走在前列,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领域工作中走在前列,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工作中取得重要成果。

  江南文脉论坛设9个平行分论坛。分别是中华文化传统中的江南文脉、文化传承的国际对话、博物馆与江南记忆、地域文化的传承传播及国际经验、江南园林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戏曲与江南文脉、诗词与江南文脉、江南文脉——中国画·书法艺术之古韵苏风、无锡技艺与江南文脉。

  开幕式上,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重要成果之一——《江苏文库》首批86册图书正式发布。工程于2016年2月正式启动,拟用10年时间编辑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