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45公里贯通岸线九条航线18个渡口完成更新升级

2018-12-03 16:59: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黄浦江新渡口智能且有范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董家渡渡口全新亮相。

  焕然一新的民生路渡口日前投用。自今年5月19日停运的民丹线(民生路渡口至丹东路渡口)恢复运营;上个月,董家渡渡口也已全新亮相,自今年1月20日停运的塘董线(塘桥渡口至董家渡渡口)同步恢复运营。至此,黄浦江滨江45公里贯通岸线内的九条航线18个渡口全部完成更新升级,引桥、码头、船舶整新率达到100%。

  民生路渡口位于民生路东端,北临黄浦江,西侧连接新华绿地,东侧通过慧民桥连接民生艺术码头。作为联系黄浦江两岸水上交通基础设施,同时也是东西两侧滨江贯通的重要景观节点,整体设计将建筑融入周边景观,并通过上下层功能分离的设计策略,将出入轮渡站的人流同滨江三道慢行道合理分流。

  建筑共分二层,一层轮渡站大厅为南北向开敞,并设置天窗,为狭长的空间带来自然光线。二层服务用房位于贯通道北侧,并具有良好的江景视野。立面采用玻璃砖,清水混凝土,水洗石墙面等材料和周边景观相呼应。顶部构筑物采用钢构架及金属丝网,配合灵动活泼的几何造型,成为慧民桥西端的重要节点。

  董家渡渡口是浦西滨江岸线贯通工程中的重要节点。经过数月的拆除重建,除了外观融入黄浦滨江整体布局之外,渡口内部设备设施也进行了全新布局,添置了智能检票系统,当下最便捷的微信、支付宝刷上海公共交通乘车码都可以轻松一扫就进站乘船。候船室内展示着不同年代渡口的老照片,记录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轮渡的发展与变迁。

  去年,配合黄浦江45公里滨江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众多渡口旧貌换新颜,充满设计感,并与两岸风光融为一体——紧邻杨浦滨江步道的宁国路渡口,选取富有诗意的伞、荷叶和亭子等设计元素,整合采光天窗,形成连续屋盖,既传承杨浦区工业文脉,又具时代气息;与其隔江对望的歇浦路渡口,新造型包含直纹曲面屋顶,与江面光影呼应;复兴东路渡口则将原先三层建筑保留一层,渡口屋面与滨江公共平台部分贯通,延续了黄浦滨江公共景观带“曲线滨江”的设计风格。

分享到: